蘇默
經由 在 10月 21, 2019
(|)
702 閱讀

(2019-10-21 轉載自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烏鎮報道:20日下午,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在烏鎮舉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在論壇上發表講話。盧新寧談及香港互聯網發展時表示,要借助互聯網手段將香港打造成文化陣地和價值高地。插上互聯網的翅膀,香港就可以用自己獨特的區位優勢、文化優勢、資源優勢,更好地把中國文化和中國故事講給世界聽。她並指出,香港部分年輕人對中國歷史文化背景缺乏了解,而在「人心回歸」過程中,互聯網顯然應該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盧新寧表示,此次由香港創科局局長親自帶隊、26位互聯網精英組成的代表團集體北上參加互聯網大會,希望香港能夠通過這一平台「網羅天下」,參與到全球的互聯網發展中去。

「1997年香港回歸之後出生的孩子,現在已經大學畢業,而00後的孩子也已經有了自己的價值觀。在他們的價值觀形成過程中,充斥着大量互聯網的因素。」盧新寧說,互聯網可以是互聯互通工具,但也可能成為包裹和隔絕的「繭房」。「我們應該創作更多更好的網絡原創作品,讓年輕人知道,不僅僅是滑動手指,接觸資訊,而且要抬起眼來,透過『繭房』去看更大的世界,通過互聯網學習和了解民族、國家的歷史,要讓他們在互聯網中打開視野,看到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增強文化自信,增強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骨氣。」

冀網企南下豐富港文化

盧新寧指出,出身烏鎮的著名作家茅盾,不僅是烏鎮最重要的文化符號,同時也與香港頗有淵源。「當我們關注香港互聯網發展的時候,更感到要以茅盾那樣的擔當和情懷,去鞏固和開拓互聯網領域的文化陣地、價值陣地,為香港的發展,為國家的發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盧新寧呼籲更多的內地互聯網企業南下進港、生根香江,為香港文化注入更多內容。

 

(歷史圖片,來源:網絡)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