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10月 21, 2019
(|)
818 閱讀

 

參考早前港交所(00388)公布的《現貨市場交易研究調查2018》報告,在2018年度,內地資金取代英國資金成為港股外來投資者交易的最主要來源,佔到市場總成交金額的12%。2018年港股交易結構中,來自內地投資者的交易佔比進一步上升。2018年港股中41%的交易來自於外地投資者,而外地投資者內地投資者佔比達28%,其次是美國23%、英國17﹒2%。   

從內地公募基金重倉股中港股的佔比變化也可以看出,內地機構投資者在港股中影響力不斷擴大。在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開通後,2015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重倉股中,港股僅有10家持股總市值僅3﹒86億元人民幣,僅佔基金重倉股總市值的0﹒02%;而在2019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重倉股中港股數量已經上升至206家,港股持股總市值約270億,在基金重倉股中佔比為1﹒3%。此外,內地資金來香港投資不一定經過深港通、滬港通,很多資金早就已經停泊在這裡,這對中資股份起到拉動、支持作用。   

隨著愈來愈多內地投資者參與港股,那些在港股中缺乏外資行覆蓋的中小盤優質龍頭股得到追捧,是否一定會導致資產定價權易主,從而實現價值重估呢?有相反的觀點認為,港股是一個成熟市場,市場參與者大部分為機構投資者,內地通過滬(深)港通南下的資金也多以機構為主,主流風格還是以價值投資為主,不會導致港股生態發生根本的改變。對此,筆者表示認同,其認為影響股市最重要的都是與經濟基本面相關,只有業績利潤前景秀麗,才是支撐股市的終極力量。說到底,像一系列內需股今年在港股市場走出耀眼的行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公司實質經營情況和盈利能力持續提升。   

在香港社會及市場恢復元氣後,不少內地投資者認為港股還會接著出現更大的反彈,港股市場將會迎來較大的基本面的好轉與估值的回升。   

對於在港股市場下一步的投資策略,對比A股的估值,港股的估值優勢毋庸置疑,無論縱向還是橫向比較,對於內地投資者,均具備一定吸引力。在環球缺乏可投資標的大環境下,港股低估值、高股息的優勢是不可多得的核心競爭優勢。隨著海外及南下配置型資金的不斷入市,預計在未來相當長的時間內,內地投資者將持續在港股市場買入優質中國資產,成為內地長線配置資金的重要主題,當中更以低市盈率、高股息且盈利穩中有升的中資股為核心標的。不過,市場何時全面復甦,不同投資者則有不同的演繹了。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