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偉
經由 在 11月 1, 2019
(|)
614 閱讀

2019-11-1

關於為什麼沒有多少香港藍絲與中立陣營的市民上街頭,起碼有三個技術問題。

首先是法律問題,既然上街頭,我們就要做最壞打算,萬一與對家有所碰撞怎麼辦,藍絲能否引用俗稱「101拘捕令」的公民拘捕權制服滋事者?某執業大律師有以下三點提醒:

一,只適用於「可逮捕的罪行」。根據資料,「可逮捕的罪行」是指可判處超過12個月監禁的罪行,但在牆上貼便條、撕下他人的便條、互相推撞等均不在此列,襲擊、傷人、謀殺、縱火等則屬可逮捕的罪行,如果一般市民誤用則有機會構成「非法禁錮」等罪行。

二,誤傷疑犯可反被指控。市民制服疑犯時只可使用合理武力,包括不可故意傷害疑犯,然而疑犯有可能奮力反抗掙扎,即使使用合理武力,過程中如果誤傷疑犯,令其扭傷手、骨折等,則有機會構成「襲擊」等罪行。

三,拍攝影片須記錄完整過程。常說「有片有真相」,只是用作舉證的影片,愈完全紀錄整個衝突過程,愈是有力證據,相反如只拍頭、拍尾,或曾被剪輯、修改均影響其可信性,同時對方亦會對影片真實性提出質疑。

其次是法律費問題,看完以上執業大律師的提醒之後,多數市民已被潑了一盆冷水,剩下的可能會思考,上街頭萬一出事怎麼辦?律師費貴死你!對家有幾個基金,據說專門墊支律師費,傳聞收費昂貴。但是藍絲呢?有沒有富豪或政黨負責牽頭籌集相關基金?藍絲律師費能不能收得便宜點?

最後是醫藥費與安家費問題,這是一個很實在的問題,至今多少個黃絲被捉了,至今多少個警察被打傷,全部都有統計,只是至今有多少個普通市民被打傷,多少個普通市民惹上官非,我沒看到相關統計!民建聯做什麼去了,這是個謎!還有,無辜被這場風波捲入其中的普通市民的醫藥費怎麼辦,既然是普通市民,手停口停,平時生活費用怎麼辦,誰為我們出頭了?誰會為我們出頭?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香港不是一個國家,但道理一樣,普通市民才是社會的主體。只是奇怪的是,在這埸社會動亂中,竟然沒有多少人為我們發聲,為我們出頭,這是香港動亂最大的吊詭!

#CY請注意這三個技術問題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