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1月 4, 2019
(|)
748 閱讀

 

(2019年11月04日 稿件来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社香港11月1日電 (記者 唐貴江 索有為)香港高等法院頒佈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網上或其他平台,例如連登及Telegram等發佈任何鼓吹、教唆、協助或煽動他人使用暴力的言論。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各界人士1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歡迎高院頒佈臨時禁令,相信此舉有助止暴制亂。

  “高等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有助打擊網上煽動暴力行為,以遏止暴力繼續泛濫,保護社會安寧及市民人身安全,為當前的止暴制亂工作提供了新的法律利器。”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現在的關鍵是要加強執法工作,希望警方、法庭等及相關部門加強打擊網絡罪行的執法力度,切實有效發揮法庭禁制令遏止暴力的作用。

  吳良好表示,在持續4個多月的暴亂之中,一些網上平台、討論區不但公然煽動違法暴力行為,更肆無忌憚地為暴徒提供武器製作、攻擊目標地圖、逃走路線等信息,在暴亂中扮演了極為惡劣的煽動和組織者的角色。長遠來講,特區政府更要通過立法堵塞網絡監管的漏洞。

  “類似的做法在歐洲,尤其是法國,西班牙等一早就會實行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香港高等法院頒佈的禁制令雖然遲了些,但是非常有用。沖在前邊以身試法,以暴力破壞法治的人士,固然要依法懲治,躲在背後用網絡變成幕後的黑手和煽動者的人,更加罪大惡極。

  “天天唆使人家的子女去做人肉炸彈,恐怖分子自己就躲在後邊,避免被法律制裁。這次高等法院頒佈的禁制令,按照外國的經驗,應該可以比較有效的阻止和減弱背後黑手的能量”,陳勇稱,該舉措將有效挽救一些前邊被人唆擺的青年人。他強調,現在的禁制令還是一個短期的舉措,如果證明很有效的話,應該持續的延長。

  香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回應稱,她及其他“禁蒙面法推動組”的成員亦曾被人在網上起底及恐嚇,“我們認為政府一早就應該禁止發佈煽暴言論,故歡迎及支持高院這一決定,相信此禁制令將有助止暴制亂。”

  葛珮帆表示,事實證明,網上煽動暴力的言論推動了近來一系列暴力行動的發生,無論是鼓吹殺警,或是針對中資店舖的打砸搶燒,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網上鼓吹煽動。面對煽暴言論及暴力行為不斷升級,香港已經越來越危險。

  “禁制令相比現行法例舉證亦比較簡單,將有助於警方執法。”葛珮帆表示,網上發佈言論並非不受法律規管,轉發煽暴言論也須負上法律責任,市民不要以身試法。

  “高等法院的禁制令是維護香港作為法治社會的重要措施。”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金鷹控股主席、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表示,煽動、鼓勵及促進暴力行為與網上言論自由完全是兩碼事,暴力會對所有市民造成生命或身體的傷害及威脅,是絕不能接受的。期望新措施能有助於減低社會暴力,早日止暴制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社會服務基金會創會主席蔡毅表示,讚同高等法院頒佈的臨時禁制令。禁制令要和執法結合起來,執法要果斷和及時,“在香港目前的這種情況下我認為這個臨時禁制令是有必要的,希望這個臨時禁制令能够有效”。

  一直關注社會動亂事宜的財經專欄作家蔡清偉則認為,頒佈禁令是正確的一步,雖然來得有點晚,但對於香港止暴制亂無疑是一把新的法律利器。他表示:“如何界定一個互聯網平台是否煽動使用暴力,如何有效執法,這些都是新的挑戰,公眾也想知道更多細節,希望相關當局能够定時公佈跟進情況。”(完)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