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10, 2019
(|)
209 閱讀

 在《西游记》里,我最喜欢齐天大圣孙悟空了,尤其喜欢这个名字。第一是姓,它告诉我们要学会装孙子。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仅诸子百家那里就有学不完的思想和知识。面对先哲,我们惟有谦卑,才能让自己多学一点东西;第二个是名,它告诉我们要学会悟空,现代社会各种思维良莠杂存,信息泛滥,置身于浩瀚无垠的信息海洋中,惟有倒空、净空,甚至让自己的思想归零,以无我、忘我之境去领悟方家之深邃世界,才能让自己真正装下一点东西。

 佛教的因缘学说告诉我们:“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后世果,今生做者是。”据说悟空,这个五百年前从岩石中诞生的奇异生命体,是观音把他带到天界,交给金蝉童子抚养,后来,他又结识了和他年纪相仿的哪咤,等等。尽管悟空不像其他西行取经的三人一样有前世,但正因为他的悟空,才使他表现得如此有力量,即他清空了过去的全部记忆,仿佛他根本就没有死过一样。

 可以说,研究“空性”任何科学都比不上佛教,尤其是禅宗,它把修行禅定理解为体验“空性”,把成道比作为证悟“空性”。为什么禅宗大兴于唐朝,直到现在它仍兴盛不绝?在禅宗六祖坛经中,就有大家熟知的故事可述一般。

一天,五祖弘忍让弟子们将各自对“空性”的理解写下来,才华横溢的大弟子神秀写了一首偈: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不识字的惠能只能请人代笔,并写在墙上: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虽然众人认为平时表现木讷的慧能这次体悟非凡,但在五祖看来,还未达到“空生妙有”的至高境界。于是,就有了后来流传的“夜传衣钵”故事。

传说五祖让惠能半夜三更到室内,给他单独讲解金刚经,讲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时候,惠能悟空成道了,当时他说了一首偈子: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慧能在此说的这个自性即是“空性”,本自具足,是说“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后面的能生万法,就是说“空性”能生起大用,展现心灵的力量。正如净空法师所说:“我们要把迷惑放下,觉观就会往上提升。所以真正功夫没有别的,放下而已。”于是就有五祖弘忍将第六代祖师位传给慧能,并将禅宗衣钵交给他,他才是真正的悟空见性了。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佛法是专门探讨“空无”的宗教,学习佛法有助我们走好自己的人生。装孙子,只是一种做人的姿态;悟空,才是为人的精髓和本质。我想悟空或许就是指“四大皆空”,它告诉我们要用悟空心态来看人,来做事。比如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云:“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这是告诉我们悟空可以神力无穷,就像观音菩萨的智慧禅定,正是有看见五蕴化为空无的悟空,才获得了一切神通能力,普渡众生于一切苦难之中。难怪有人说,当一个人至空至柔的时候最有力量。原来如此!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