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1月 9, 2019
(|)
285 閱讀

剛上市的東曜藥業(1875)雖在表面上走抗腫瘤的賽道,但實際上是在藥物產業市場上走一條與別不同的「創新製藥+」賽道。創新藥企重視研發,以高研發投入創新藥品,大大豐富在研藥物管線,而這些公司雖然擁有強大的研發團隊,但往往缺乏良好的臨床試驗、規模化量產的能力。因此,創新藥物企業會依賴提供製藥服務的CDMO或CMO企業,以進行研發以外的服務提供商。目前,港股中並沒有明顯從事CMO的藥廠,而其發展潛力亦絕不遜於CRO。因為CMO需要重資本的生產設備、卓越的質量管控能力和生產工藝專才,這是CRO及創新藥企所普遍缺乏的。具良好藥物研發能力和領先生產工藝的東曜藥業正好補充了市場的缺口。

 

東曜藥業自建的蘇州生產基地,於2012年其一期面積達1萬平方米的廠房建成投產,包括2個化藥口服車間、1個針劑車間以及1個500升規模的生物藥中試車間。這為東曜藥業在研藥物的臨床試驗提供了很大支援。

 

2018年5月,二期廠房也竣工,該生產基地採用自主開發的灌注-批式細胞培養技術,可减少資本支出、縮短生產週期、有效減少了風險管控環節、使質量得到更好的保證、更大幅降低成本。同時,細胞培養規模可達16000L,包括預充針製劑、凍干製劑和符合OEL-5級別的ADC藥物生產車間,結合一期廠房生產能力,東曜藥業可以滿足生物藥從上游研發、中試生產、臨床試驗到商業化生產的全部需求。

 

雖然產品還未上市,但東曜藥業已經從這些廠房中獲得部分收益,未來將更積極參與上市許可持有人(MAH)的對外合作,為其他製藥公司提供CDMO及CMO服務。這是一條穩健但高門檻的賽道,東曜藥業得佔先機,前途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