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1月 13, 2019
(|)
539 閱讀


(2019-11-13 稻穗)

11月7日在香港科大,一名內地學生被黑衣人毆打。從網上流出的視頻看,很可能是黑衣人有預謀的施襲,雖然襲擊目標可能有一定隨機性。

在視頻中可以看到,當時那個內地學生似乎向前排的人說了幾句話引起了現場一些黑衣人的鼓噪,在他慢慢從兩排座位之間的過道走出時,一個黑衣人有意走到過道的出口位置攔住那裡,內地生在被有意阻擋的情況下仍然向外走,雙方的身體發生接觸(沒有動手,因為內地生的手一直插在袋中),黑衣人當即倒地,其他黑衣人的同夥即上前圍住並毆打內地生,視頻中還聽見有人大喊“開遮”,應該是有意識地想用雨傘遮擋打人現場。

看上去,整個施襲過程似有一定組織,那個攔路的黑衣人扮演的是一個俗稱‘碰瓷’的角色,用攔路的方式引發事端,有身體接觸後,即立即躺倒聲稱受攻擊,然後其同夥就一擁而上圍毆目標。

坦白講,這種行為已經完全沒有一點正當性和道德上的吸引力,與小流氓的訛騙手法差不多。內地曾經有一些汽車碰瓷的案例,方式就是碰瓷者在汽車將要開動時突然攔住汽車前面,一碰到汽車立刻躺到一邊扮被車撞,然後要求司機賠償,方法上與黑衣人在科大做的類似。

11月8日,數名黑衣人從荃灣大河道荃灣法院大樓外的行人天橋,向法院大院內投擲汽油彈和小型壓縮氣罐,燒著院內一棵大樹,其間火光熊熊,火舌竄到數米高。

這是自6月修例風波以來,首次有司法機構建築物被直接攻擊。自稱是「火魔法師」的暴徒在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承認,他們是刻意選定目標放火,並稱是因為有「手足」被捕而「犧牲」,不滿被政府「鎮壓」,特別是不滿裁判官在本月7日裁定攜帶改裝雨傘和鐳射筆的少年兩罪皆成。

與香港動亂以來發生的暴力行為相比,暴徒在上面這兩個事件中所使用的暴力在程度並不算非常突出,但這兩次的暴力行為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意義,簡單來說:

從科大內地生被圍毆事件中,可以觀察到即使是在本應較為文明的大學,黑衣人的暴力行為也已經有明顯失控的跡象,雖然本次修例引發的示威活動一開始,示威者提出了以‘五大訴求’為代表的一些政治訴求,但在經過了約5個月的抗爭之後,部分黑衣人的行為正變得越來越和政治訴求無關、越來越像一個純粹以仇恨驅動的、黑社會式的幫派尋仇,甚至開始帶有一些類似種族主義的色彩。

對黑衣暴徒來講,只要反對他們,不管說的有沒有道理、是不是事實都不重要,就可以是被攻擊的理由;大陸身份、說普通話,也同樣可能會引發針對性攻擊。運動已從開始時部分參與者有一定政治訴求,迅速退化到現在抗爭基本以破壞為目的,部分激進分子越來越暴力、越來越無底線、越來越單純為仇恨所驅動;

從司法機構建築物被攻擊事件可以看出,黑衣暴徒已經視法律為無物,敢於公開攻擊司法權威的象徵,法律對他們的威懾力已經接近蕩然無存,如果不能迅速制止這種傾向,香港社會秩序有全面崩潰的危險。

目前暴徒似乎已不再期望用道德和正義爭取市民支持,正越來越依賴用暴力去打擊不同的聲音。如果激進暴徒發現暴力既無法令政府屈服,又無法長期贏得大眾的支援,陷入絕望的他們,剩下的選擇很可能是進一步升級暴力來宣洩仇恨。

一方面是暴力仍有繼續升級的可能,另一方面是法律的威懾力越來越低,香港的未來局勢會如何演變,出路何在?

 

從理論上講,對立雙方的爭端一般有三種變化方向:

一是對立雙方經過充分的對抗和爭論後,大家形成新的共識,然後在新共識的基礎上重建社會和諧,恢復社會的穩定;

二是對立雙方的分歧根本對立,共識始終無法建立,但一方的實力遠大于對方,因此可以用強大的實力壓迫對方接受和尊重己方立場;

三是對立雙方的分歧根本對立,共識始終無法建立,而且雙方實力接近,都沒有足夠的實力壓倒對方,社會陷於長期內耗,始終無法恢復穩定。

就香港目前的情況看,反對派發起的抗爭,中央政府已定性為顏色革命,其訴求已被定性為試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因此政府不可能接受反對派的訴求。以目前雙方對立之嚴重,對抗之後雙方形成新的共識機會不大,分歧將長期存在,也就是說第一種變化方向不大可能;

基於香港動亂的發生和持續所表現出的嚴重程度,四中全會已經對香港問題做出了決議:“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熟悉內地政治的人可能不容易理解四中全會決議的含義,簡單來說,四中全會是中共黨內的最高權力機構,其做出的決議就是最終決議,基本不可更改,全黨必須執行。根據這個決議,香港政局發展的方向必定是加強對國家安全的捍衛而不是相反,也就是說,反對派的政治訴求因為對加強國家安全不利,已經可以肯定不會被政府接受。

四中決議要加強對國家安全的捍衛,政府必定要加大對威脅國家安全因素的打擊力度。由於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實力遠大于反對派,因此與反對派形成長期纏鬥的機會不高,也就是第三種演變方向的可能性不大;香港局勢演變的最大的可能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利用其實力優勢,強力壓迫反對派接受和尊重其對香港局勢發展的主導地位。

對反對派而言,可能意味著香港政府對暴力行為和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將會進一步加強,激進暴力示威者面臨的壓力將會大大上升、被政府法律制裁可能性也越來越高,令抗爭很難繼續下去。

不過,即使政府能夠用強力壓制平息衝擊社會秩序的暴力行為,但香港社會的對立和分裂卻不會很快消失,對立雙方的分歧將長期存在,社會只會恢復表面的平靜,無法消除內耗,香港經濟有可能面臨較長期的低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