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
經由 在 11月 15, 2019
(|)
423 閱讀

(2019-11-15 網絡流傳)


如果說我曾經以我是一名警察為傲,當被社會現實慢慢磨平稜角,我才發現我根本保護不了這座城市,甚至守護不了我的家人。當我陷入深深的自責之時,我的女兒卻讓我重新找回了曾經努力的意義……

時光如梭,馬上我的女兒面臨升大學,這可是關係到孩子一輩子的大事。我特別怕因為我的職業對女兒升學造成影響。而且女兒申請了十所學校,只有一所香港的,其他的全在國外。所以當女兒要去面試申請的本港大學時,我再三叮囑女兒:在個人簡歷中父親職業一欄里一定要填公務員,如果面試官問及此類問題也不用回答太多。

女兒回來之後我急忙問情況,果然我的擔憂不是多餘的,面試官特意詳細地問了爸爸的職業。我以為女兒會按照我所說的,巧妙地避開這個話題,沒想到下一秒女兒的回答差點讓我淚目。女兒回答說:「我爸爸是香港警察,香港警察是香港法制的守護者,維護著香港的治安,守護著香港這個家園。我為我爸爸是個香港警察而感到驕傲!」看著她眼神中流露出的自豪,聽著她語氣中透露出的堅定,我好像突然明白無論我這個香港警察能不能守護住香港的法制,無論她在這個社會要因為我這個警察的身份承受多少無名的壓力,只要我努力去做,只要我堅守我最初的信念,在女兒的心裡她都以我為傲。

曾經是使命感和責任感讓我選擇做一名香港警察,但我又曾很討厭我身上的責任感,如果沒有他們或許我還能全力守護我的家人。但是沒有想到我的女兒卻把我的這種責任感傳承了下去。當女兒陸續收到各大學的offer,其中也包括英國的一所常春藤名校和香港的大學。作為一名父親,出於對孩子安全考慮,當然希望她遠離現在充滿不安全因素的香港。但倔強的女兒卻堅持想留在香港上學,無懼將面臨惡劣的校園環境。雖然女兒不說但我心底明白她就是放心不下家人,想照顧年幼的弟弟和工作繁忙的我。突然覺得女兒真的長大了,但這種長大莫名地讓我覺得心酸。最終我拗不過固執的女兒,尊重了女兒自己的決定。

後來才知道,我的孩子們不僅僅是懂事地讓我心酸,更是讓我心疼為什麼要讓他們在本該最無憂無慮的年紀就主動承擔起大人心理壓力。

前天晚上,我因為工作深夜才得以回到家,輕手輕腳去房間看我已入睡的孩子們。當我正準備替他們關上台燈,卻瞥見了他們眼角的淚痕,頓時心裡莫名地慌了一下。平時他們都是最堅強的孩子,皮肉傷痛都不會讓他們眨一眨眼,遇到挫折也是越挫越勇,今日是怎麼了?

這時阿姨把我拉了出去,告訴我晚上姐弟倆因為你未歸家,一直在擔心你不肯睡,就談心到很晚。阿姨聽到姐姐告訴弟弟:「你一個人在學校千萬千萬要小心,如果被欺負、被孤立一定要告訴姐姐。爸爸工作很辛苦,咱們要學會替爸爸分擔,以後姐姐保護你。但姐姐不在家的時候,你不僅要照顧好自己,更要擔起照顧好爸爸的責任。」小小的弟弟回應說:「姐姐放心,我已經長大了,不但可以照顧好自己,還會努力照顧好爸爸的。弟弟還不由地替姐姐擔憂起來:「在大學里有很多人不喜歡警察的,你一個人在學校也要小心一點兒哦!」說著說著姐弟倆就相擁而哭,卻還一直替對方抹去眼淚,互相鼓勁兒說要堅強。

我已經忘記我是怎麼走回房間的,腦海裡只是一個勁兒地浮現他們姐弟倆相擁而哭的場景。游離的思緒伴隨著悠長的黑夜莫名的恐慌起來。不禁讓我回想起了人生最黑暗最抑鬱頹廢的日子,多年前因青梅竹馬的她離去,讓我絕望到甚至想用最自私最絕決的辦法讓自己獲得解脫。那時唯一支撐我走下去的就是我一雙可憐又可愛,對年幼的他們來說失去母親無疑是垮了半邊天。

但當我一個人封閉起我的全世界時,是我的孩子伸出小手,對我說:「爸爸,你還有我們,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將我一步步從黑暗拉回光明世界。也許從那時起他倆就學會了互相取暖,再將溫暖傳遞給我。一直以為我才是姐弟倆孤苦無依時候的依靠,突然發現或許是他們一直給我溫暖給我愛,支撐著我一路走到今天。

當曾經為之自豪的職業,如今卻影響著孩子們的學習環境;當曾經讓港人驕傲的法制社會,如今卻淪為一個笑話。作為守護香港這座城市的香港警察,卻連自己的家人都守護不了!讓我一度陷入迷茫,找不到努力的意義的時候,我的孩子們卻用他們單純善良的心點醒了我,他們對於正義的定義:只要我還在香港的治安努力,只要我還在全力守護著我們香港這個大家園,我就是孩子們心底的驕傲,我就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

曾幾何時,從「我是孩子們的驕傲」變成了「孩子們是我的驕傲」。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