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舒
經由 在 11月 18, 2019
(|)
729 閱讀

(2019-11-16 稻穗)

校長們,你們說: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然而,當你們的學生開始挑戰法律底線的時候,開始暴力示威的時候,你們嚴厲譴責了嗎?你們在暴力面前,堅守底線,挺直腰板了嗎?作出校長們應該有的承擔了嗎?我們看到的是:你們包庇縱容學生,讓他們在校內穿暴徒衣物,破壞課堂和畢業禮,欺凌毆打內地生,製造燃燒彈,甚至掛起獨立旗幟,焚燒打砸校園……

你們說:某些大學已被示威者所控制、校園內有毒的化學品遭拿走、教職員與同學因擔憂其自身安全而離開校園。這些事件正對大學造成最根本的挑戰。然而,難道不是你們一直不讓警察進入校園執法平暴的嗎?當你們的學生凌辱教授和同學時,你們報警了嗎?當你們的學生製造燃燒彈時,你們報警了嗎?當你們的學生向道路投下雜物時,你們報警了嗎?如今還來怪罪政府?你們對資助你們的政府和社會有承擔否?對警察有虧欠否?

你們說: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真是推得一乾二淨啊!你們的學生,成為暴徒的主力軍,學校成為暴徒佔據道路,製造危險武器的根據地,跟你們一點關係也沒有。連你們都這麼說,所以全民成功被暴徒『攬炒』了。這時候,我們很難不聯想到你們手上的美國護照!

附:大學校長關於香港目前時局的聲明

香港目前正處於四分五裂的局面,不同社會團體、政黨,以至家庭及朋友之間均存在極大的分歧。過去一星期,本港出現的暴力和對立情況進一步升級﹕某些大學已被示威者所控制、校園內有毒的化學品遭拿走、教職員與同學因擔憂其自身安全而離開校園。這些事件正對大學造成最根本的挑戰。

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令人遺憾的是,當前的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而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任何認為大學可以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因為這些極其複雜而艱難的困局,並非由大學造成,亦無法透過大學紀律程序來解決。這些困局反映的是整個香港社會的分歧,政府必須牽頭聯合社會各界,以迅速和具體的行動來化解這一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的安定。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們呼籲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和平與秩序帶回香港。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教授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
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教授
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教授

(按大學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分類: 12.社會話題
derrick ng
香港的大學相信早已被反中勢力控制多年,大學校長的角色最重要, 他們難以開脫為什麼大學成為反政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