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2月 5, 2019
(|)
460 閱讀

最近花時間及用耐性再閱讀這本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所謂用耐性,是因為真的提不起平時一般讀書的樂趣,再讀依然覺得索然無味,這本長長的章回小說,欠缺主題,男男女女都是二世祖模樣,不知做甚麼幹活,故事內容環繞大屋內一群無所事事的女人,整天吱吱喳喳,婆婆媽媽的,大宅男主人也不是甚麼大官,亦不見得對社會有甚麼作為貢獻,可以維持一大群人的富貴榮華生活,男主角賈寶玉生活在女人堆中,脂粉味甚重,看不見甚麼大志,女主角林黛玉是病瘟一名,多愁善感,整天自怨自哎,寄人籬下,戲份也不重。故事散亂無連貫,東一塊西一塊,人物一大堆。故事近結局描述人性的貪婪私心,勾心鬥角。坊間不少所謂紅學,研究書中人物的心理狀况,非常沉悶,不及另外三大名著(三國演義、水滸傳和西遊記),人物鮮明,不同性格,故事發展緊湊。

紅書內容較留印象的環節只有:劉姥姥遊大觀園,黛玉葬花,寧國府被抄家,賈寶玉出家。筆者才疏學淺,不懂欣賞這名著,可能亦是個人口味問題。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19/12/blog-post_5.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