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11, 2019
(|)
661 閱讀

稻穗小編注:香港動亂,流言滿天飛,如何分辨真偽網友很頭痛。特找來一個邏輯思維的高手,給了兩個實用小貼士,歡迎網友拿走不謝!

...........................................................................................................................................

(2019-12-11 楊玉川 稻穗財經)

曾子,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賢人,名參,字子輿,是孔夫子晚年的重要弟子之一,儒家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

這麼一個提起來就令人肅然起敬的人物,卻在歷史上留下過一個引人深思的小故事。這個故事出自《戰國策·秦策二》,原文是:

“人告曾子母曰:‘曾參殺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殺人。’織自若。有頃焉,人又曰:“曾參殺人!”其母尚織自若也。頃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參殺人!”其母懼,投杼逾牆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則慈母不能信也。”

翻譯過來就是:有人向曾子的母親報告說“曾參殺人了!”,曾子的母親說:“我的兒子是絕對不會去殺人的。” 沒隔多久,又有一個人跑到曾子的母親面前說:“曾參真的在外面殺了人。”曾子的母親仍然不去理會這句話。 她還是坐在那裡不慌不忙地穿梭引線,照常織著自己的布。又過了一會兒,第三個報信的人跑來對曾母說:“曾參的確殺了人。”曾母心裡恐慌起來。急忙扔掉手中的梭子,端起梯子,越牆逃走了。雖然曾參賢德,他母親對他信任,但有三個人懷疑他,就連慈愛的母親也不敢相信他了。

這個小故事形象地描述了流言的可怕,明明沒有的事情,經過三個人反復渲染和加強,結果就連原本對曾參充滿信心地曾母,也不敢相信兒子的無辜了。

如何避免墜入曾子殺人的陷阱

現在我們正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社會,各種假資訊充斥,也可能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其中有意編造一些虛假資訊,各種虛假資訊互相加強之下,無辜的人們很可能會陷入流言製造的騙局,莫名其妙地被引導去相信一些本來沒有發生過的假像。

有些人會說,我會儘量多找資訊或多加查核的,因此假消息騙不了我。從‘曾子殺人’這個小故事可以看出,即使以曾母對曾子的瞭解之深,信心之堅,也難免不受流言的影響,以一般普通人對一件事的瞭解和有信心的程度,恐怕很難達到曾母對曾子的水準,又怎麼敢肯定可以不被流言所惑呢?

所以,這個小故事形象化地告訴我們,人是很容易被流言欺騙的,隨時都有機會墮入流言造成的陷阱。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受流言蒙蔽的機會呢?

如果問一個現代人,相不相信‘曾子殺人’,一般的答案肯定是不相信。如果再問為什麼不相信,可能很多人會答:曾子是一個著名的賢人,品德很好,又跟隨孔夫子學習,講究仁義道德,這樣的人,怎麼會突然像一個暴徒一樣殺人呢?

兩個重要的思考方法

曾子沒有殺人,這個結論無疑是正確的。上面得到這個結論的簡單闡述,實際上就包含著我們普通人可以據以辨別真偽的兩個最重要的思考方法:

首先是常識。常識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品性是相對穩定的,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說人的品性改變比改天換地還要難,好人會做好事,壞人會做壞事,讀書人手無縛雞之力,強盜土匪則會殺人越貨,這些與品行有關的東西一般都很難改變。所以,確定了一個人是一個怎樣的人,他大概就會幹怎樣的事,不能說這中間沒有例外,但從概率的角度,這種常識具有相當的準確度。

根據上面的簡單闡述,曾子是一個好人和書生,這樣的人不會去殺人,這就是常識得到的一般結論。

其次是邏輯。邏輯告訴我們,一個人做任何一樣事,都有其理由,思想的改變需要有一個逐漸變化的過程,人的思想不是斷裂而是連續的。毫無理由地突然殺人,只可能是精神病人,並非正常人。正常人的行為,都有一個逐步變化的過程,都有其背後的思維邏輯支援。

在‘曾子殺人’這個故事中,曾子從一個賢人、講究仁義道德的書生,到一個殺人犯之間的變化邏輯就是完全跳躍和斷裂的,好像變臉一樣,一瞬間一個好人就變成了壞人,完全不符合正常人的邏輯思維特徵,因此,不大可能是真的。

根據這兩個思考方法,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各種真假資訊的時候,不要僅僅因為有朋友、有知名人士、或者有很多人都在傳等原因,就想當然地認為資訊是真確的,對每一件事,都要運用常識和邏輯去加以分析,凡是不符合常識,用邏輯無法解釋或者很牽強的東西,恐怕都要打個問號。

derrick ng
網上的流言太多,有時真假難分。所以當我見流言時,不要盡信,要 多看相關的報導和多想考才可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