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2月 16, 2019
(|)
886 閱讀

 


(2019-12-14 洪錦鉉 原載於文匯報)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激進分子心裡對台灣民進黨當局存有熱切的期望是理所當然的。自從香港爆發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後,民進黨人士不僅不斷發言支持,更與香港反對派直接互動。台灣當局等等的舉動都讓香港激進的反修例示威者產生錯覺,以為台灣當局會接收和「打救」他們。

12月8日,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指有超過200名反修例示威者潛逃到台灣,其中甚至有人是以每人1萬美元坐漁船偷渡到台灣,也有人接受捐款贊助乘飛機抵台。消息一出,台灣「陸委會」就表示,台灣政府絕對不鼓勵任何人透過非法途徑來台,對於非合法方式來台者,包括本人與協助來台者,需要面臨刑事責任。還呼籲他們「不要鋌而走險,以身試法」。一盆冷水當頭淋下。

日前,所謂的「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幾位代表闖台灣,要見民進黨政府的官員,訴求當地政府及各黨派優先通過《難民法》,讓香港的參與反修例的激進人士及示威者可以在台灣得到照顧,或啟動《港澳條例》第十八條修法,給予示威者居留簽證在台工作就業。結果是,他們直接吃了民進黨官員的閉門羹,遭到冷待,不僅一個官員都沒見到,蔡英文更及後表明「現階段不需要《難民法》」。

12月8日,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在社交平台發文批評,「如若民進黨只口講支持港人抗爭,無具體措施條文支持香港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鮮血嚟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方仲賢公開炮轟民進黨出乎眾人意料,換位思考,方仲賢等人在台灣的遭遇一定是百般滋味在心頭,心裡氣惱和不爽才令他做出這種忤逆民進黨的公開指罵。

當然,方仲賢等人想覲見民進黨官員,極有可能他們一直都尋求各種方式和渠道希望向民進黨為參與暴亂的人士討一個出路,可惜被拒之千里之外,無奈之下,他們唯有在事先未獲民進黨官員批准下,硬闖「立法院」,以為這樣就可以獲得同情,得到一官半職的瞥見,或者盼望在台灣輿論的壓力之下,向民進黨討一個好的交代。

萬萬想不到,熱臉貼在冷屁股上。這讓方仲賢等人情何以堪!方仲賢在FACEBOOK上情不自禁道出「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只想用香港人鮮血嚟換取台灣人選票之嫌」,這在他們的「手足」看來是情有可原的,故有不少香港的留言是撐他的。可是,方仲賢卻激怒了民進黨,由台灣而來的民進黨的支持者和網軍不留情面地洗版指責。

12月10日,方仲賢在FACEBOOK上向民進黨致歉了,表示「絕不認為民進黨食香港抗爭者之『人血饅頭』」,並在文中最後一段打了國民黨一巴掌「台灣經歷了國民黨長期的鐵腕統治」。若有留意方仲賢兩篇文稿的朋友,一定會發現:方仲賢12月8日指摘民進黨的貼文是「港式」表達,他12月10日的致歉貼文裡,找不到任何一個「港式」用字,滲透着「台式」的風味。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分類: 12.社會話題
derrick ng
香港暴徒們的思維質素真是很有問題,尼個世界一向很現實的。暴徒 們要清楚自己價值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