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26, 2016
(|)
463 閱讀
昨天一早,马老师准时来到我的酒店。按照马老师的参观计划,上午到市中心大行宫参观南京市江宁博物馆,下午到云锦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对面参观南京市云锦博物馆。晚上来到夫子庙坐在秦淮河边,马老师又请我吃当地名吃,观看秦淮人家的河上漂游。顿时灵感突起,创意连绵,一切都是那么的开心和惬意。
南京云锦堪称中华一绝,有1600 多年的悠久手工织造历史,古代“锦”代表最高技术的织物,南京云锦集历代织锦工艺之大成,居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在元明清三朝为皇家御用供品,尤其以“妆金、妆彩、妆孔雀羽”为特色的皇家用品著称。
为了让我更好地参观学习,马老师请来从事化工编辑、热爱南京文化的张老师为我当导游做讲解:江宁织造博物馆是在江宁织造旧址上建造的一座现代博物馆,设计的主题是“白首相见江南”,风格是拟照诗句“三山半落青山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化形而来。它涉及江宁织造府本身的历史,织造府所辖之织造局的云锦生产历史,以及与织造府有密切关联的历史巨著《红楼梦》,及其作者曹雪芹和曹氏家族的兴衰史。
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一府《织造》、一馆《云锦》、一楼《红楼梦》、一园《园林》,而且还推出了云锦的精品展,让游人既可参观又可休闲,在游走之中欣赏、研究文物史科,追溯历史,增长知识,开拓眼界,可谓一举多得。张老师说,江宁织造先后存续达260余年,见证了清王朝由盛而衰的沧桑历程。其间,江宁织造府因南巡接驾而声名显赫;织造机房则造就了中国云锦工艺的巅峰与辉煌。
据南梁殷云《月令广义·七月令》记载,手工织造的南京云锦开始于东晋末年,经过宋、元时期的发展,至明、清时期,其生产规模与水平达到鼎盛。清康、嘉年间,南京云锦生产达到高峰,全城有织机3万多台,秦淮河一带机户云集,机杼声彻夜不绝。随着封建王朝的崩溃,作为皇家御用贡品的南京云锦逐渐衰落。为了展示这段跌宕起伏的历史进程,博物馆运用多种展陈方式,遴选了几百件珍贵文物史料,清晰再现了江宁织造府的兴衰脉络,为后人留下可叹可追的繁华胜景与无限遐想。
在江宁织造博物馆门厅,“江宁织造”四个点题的大字最引人注目。那是在云锦般金黄璀璨的背景墙上勾勒而出,富贵之气逼人。“江宁织造”有几个概念:一是江宁织造署,也称江宁织造府,古代“府”、“署”同义,属于衙门、官署、官邸;二是江宁织造局,属于经营管理织造的官办工场;三是官职俗称,清代定名“江宁织造郎中”,在不同时期既有专任官员,也有兼任。
这里的陈列馆共有三个,但我最想了解的是云锦馆。张老师讲解完后,我们又在云锦馆内认真观看了一回。一件清朝皇帝的龙袍特别引人注目,黄色底子,袍上织了一个个圆形的图案,细细看,这些图案的正中是一条一条的龙。龙袍正面一共有7条龙。领口上另织了图案,精巧得很。最惹人注意的是袖口和纽扣,龙袍的纽扣在最边上,5个左右,都是金纽扣。袖口是马蹄袖,这说明这件龙袍是清朝皇帝的。
如果说位于大行宫地区的江宁织造博物馆重点展示的是《红楼梦》的历史和文化,那么南京云锦博物馆则以展示南京云锦为代表的中国民族织锦艺术,是“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云锦博物馆展示着云锦织造工艺、明清云锦精品实物以及中国古代丝织文物复制品等,1600多年手工织造历史的南京云锦,以特殊的浮雕、镶嵌技艺,表达出特殊的审美境界和文化艺术魅力,反映出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内涵,体现了现代科技与古代美学的交融。
云锦具有整体艺术造型华美、彰显晕色和谐艳美、织造技艺创新后的精美、吉祥如意纹样奇美的特点,整体图案效果美,文化内涵丰富,挺刮不变形,浮雕镶嵌工艺精巧,中档消费,享受皇家品位。给人以高雅、华贵、庄重的感觉。图案中的彩蝶纷飞,栩栩如生。在马老师的鼓励下,我试穿了一件价值10万余元的手工云锦唐服,惹得一向理智冷静的我也差点冲动消费了。
参观两馆后,针对我以南京云锦为依托策划的“诗云锦绣”项目,马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不少好建议,甚至愿意提供平台和机会,将他们今年年底全国知青晚会的策划纳入其中,为“诗云锦绣”做品牌传播和营销推广。其间,我还接到几位远方朋友来电,大家听完我的介绍后一致认为,“诗云锦绣”不仅可为,而且大有可为。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