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2月 18, 2019
(|)
918 閱讀

(2019-12-11 原載於思考HK)

最新的中國對外貿易數字告訴世界,中國對美貿易是下降了,大洋此岸不亮彼岸亮,中國對全球整體貿易則是上升的。仔細分析數字,筆者信心爆棚:特朗普發動對華貿易戰打六百多天,勝負已定,中國勝券在握!

12月8日的示威遊行及當中的暴亂,可見香港的暴徒及幕後策劃人士還不想收手。為甚麼?因為得利者還想得利,於是精人出口,笨人出手。現在,已經非常清楚,在這場“黑色的顏色革命”,美國某些勢力扮演不光彩的角色。發動對華貿易戰的人,企圖大打香港牌得分。殊不知打了近兩年中國越打越強。於是,要奉勸香港那些賣港投美的港奸漢奸,回頭是岸,否則就會如同擦手紙一樣被用完即棄。

 中國海關總署發佈資料,今年前11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2.4%。其中,出口15.55萬億元,增長4.5%;進口12.95萬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貿易順差2.6萬億元,擴大34.9%。

 值得強調的是,數據證明,盡管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外貿在歷經下跌放緩后已爬升,尤其是進口已經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驚人的是:貿易順差增加了三成多!這可要給白宮那些天天說中國不行了的人嚴重打臉了。

 美國不高興的事還有,前11個月,中美貿易總值為3.4萬億元,下降11.1%,佔中國外貿總值的11.9%。美國不高興,相反歐洲似乎喜悅,中歐貿易總值4.4萬億元,增長7.7%,佔外貿總值的15.4%,繼續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也超過美國成為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總值為3.98萬億元,增長12.7%,佔外貿總值的14%。與此同時,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8.35萬億元,增長9.9%,佔中國外貿總值的29.3%,比重提升2個百分點。與2012年相比,中國在2019年1月至10月對新興市場出口佔比提高5.5個百分點至48.8%,這一變化不可謂不驚人。事實表明,中國正在減少對於美國市場的依賴,中國對於貿易戰不但扛得過去,而且不會在美國一棵樹上吊死,相反開闢了更寬廣的經濟交往管道和國際市場。如果說在2018年貿易戰之初,北京領導人還十五個水桶打水七上八下,普遍擔心挨不過去,那麼在當下無可辯駁的數據面前,相信決策者們有了更多的底氣,中美貿易高級别磋商第一階段協議遲遲未能達成協議,應該解讀為北京的還價能力提高了,而特朗普為了競選連任又不能丟面子,所以討價還價沒完沒了。筆者判斷,最終會有一個給特朗普一點面子但是中國又沒有實質讓步的協議,當下就是多買些農產品吧。

 值得強調的是,今年前11個月,中國外貿出口增速同比達到4.5%。在全球經濟放緩進出口額萎縮的情況下,中國出口增速高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整體水平。 從貿易產品的結構上來看,前11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9.09萬億元,增長4%,佔出口總值的58.4%。其中,中國出口產品的質量和技術含量在快速增長,集成電路、醫療器械出口增速高于整體。中國商品正在逐步擺脫廉價、低質的刻板印象,正通過更優秀的產品和高質量的系統服務,以及國際間更深入的合作,開闢更廣袤的世界市場。

 不過,美國有些媒體針對11月份中國出口總額同比下降1.1%,對美出口下降23%做文章。美國彭博社稱,在全球需求已經疲弱的時候,美國對華關稅損害了中國的出口。 報道稱,這是中國自2月份以來對美出口最糟糕的結果,也是連續第12個月下降,這顯示出中國希望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個原因。其實,在美國毫無道理的加關稅下,中國對美出口下降,並不奇怪。問題的重點是,中國對美貿易下降,但是對歐,對東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幅增長,超過了對美的減少,中國外貿整體是增加而不是減少。中國早就表明,中國不願意打貿易戰,知道這對中國對美貿易不利,同時美國也是自損利益;但是,中國也不怕打貿易戰。筆者相信,在今年大盤點之際,全世界都會看清楚這個大局。

 事實上,與特朗普的單邊主義相反,一個歐亞大陸經濟一體化的趨勢正在發展,中日韓加東盟加澳洲新西蘭的區域經濟體已到臨門一腳的時刻,雖然印度和日本有些扭計,但是RECP(註1)缺了他倆吃虧的也是他倆,他們會計算得失。RECP有工業產品,也有農業,中東、中亞及俄羅斯的能源也會進來。歐洲,尤其是德國和法國,也絕不會置身其外。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都是積極訪華的西方領導人。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促使他們不會被特朗普當槍使。倒是美國如果封閉收縮退回美洲,那可是自己挖坑往裏跳。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和俄羅斯的東線天然氣管道也終於開通營運了,這不但影響世界的能源結構,也給覬覦中國天然氣市場的美國一顆酸棗,不但酸掉了牙也要明白:這不但失去中國市場,而且也不可能在能源問題上困死中國。

 有人說,美國打完貿易戰,還要打金融戰。那麼,也不能不提一個數字,那就是,2018年底中國外貿用人民幣直接支付已到了七萬億規模,當下當然不止了。今年前11個月,中國進出口總額達到28.5萬億元人民幣,筆者相信至少四分之一是用人民幣支付,而不須通過美元。中國外貿曾經基本用美元支付,2009年中國順應世界去美元化潮流,推出貨幣互換制度,到2017年與中國達成貨幣互換的國家,已有三十幾個,貨幣互換總額達3.33萬億人民幣,按當時匯率約合5300億美元。而到2018年,就翻了一番,也許2019年的數字出來大家又會吃一驚。自然,這是美國仇華人士所不高興的,也正是特朗普難奈中國何的一個重要原因。香港那些縱暴一時以為得計之人,不妨放長眼光等著瞧!

註1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劉瀾昌

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時事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