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月 7, 2020
(|)
275 閱讀

海爾電器(1169)被私有化消息為家電消費股帶來刺激,整個板塊進一步活躍起來。與目前港股不少現正進行私有化公司不同,海爾在二級市場成交活躍,不乏大型基金追捧。相信控股股東是出於多個原因進行這次私有化,其中一個原因或許是港股對海爾品牌認受性較高,自借殼上市十多年,海爾電器股價升逾20倍,表現遠勝A股控股股東,再者港股國際化較廣且深,對內地智能家電品牌走上國際市場具有更大推動力。

事實上,智能家居及智能家電的概念隨著美的置業(3990)在港上市後亦備受關注。挾著巨大的「美的」工業基因及智能家居家電實力,加上亮麗業績表現,美的置業上市短短一年已成基金愛股,並把其智能家居理念成為市場焦點。

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顯著發展下,智能家居產業快速擴張。Strategy Analytics早前發佈《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場》,預測消費者於2019年在智能家居相關支出將達1030億美元,並按11%複合年均增長率增長到2023年的1570億美元,但與歐美國家的智能家居(內地又稱智慧家庭)普及率相比,中國市場的普及率仍非常低。隨着5G全面商用化加速智能家居、物聯網的普及,預計2020年智能家居產業規模將突破4000億。

除家電股料受惠外,家電零售股的業務增長前景亦十分樂觀。國美(493)近年積極拓展「家‧生活」戰略,並逐漸蛻變為以「家·生活」為核心的整體方案提供商、服務解決商和供應鏈輸出商。智能家電領域亦已成為未來核心發展目標。

通過不斷深化發展全國網絡佈局,持續管道下沉,國美在新業務上釋放出巨大價值潛力。2019上半年,利用持續精進的技術中台,通過美店、國美APP、實體門店的三端融合打造ONE GOME流量池;以大數據賦能的開放式IoT物聯系統,提前佈局5G智慧家庭生態圈,創建具有國美特色的智慧家庭整體解決方案。受惠上述各項措施成功實施,美店GMV同比增長123%,智慧產品GMV增長62%,家庭整體解決方案「櫃電一體化」GMV同比增長108%,服務GMV同比增長32%。

在過去33年發展中,國美合作陣營早已包含國內多個民族品牌,和夏普、博世、西門子、索尼、蘋果、松下、三洋等國際知名品牌,早前更與瑞士LAURASTAR、美國GE、德國利勃海爾、美國iRobot等多個國際知名品牌簽訂採購協議,深化合作。未來隨5G全面商業化及智能家電消費規模進一步擴張,國美前景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