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月 9, 2020
(|)
604 閱讀

銀建國際(171)為戰略投資企業,目前在國內和本港從事物業租賃、金融投資及產業投資。兩名主要股東分別為國有四大不良資產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國信達(1359)以及房地產發展商珠光控股(1176)公司經常性收入來自物業租賃,其持有位於北京東城區的東環廣場,屬於商住一體化項目,涵蓋寫字樓、商舖、公寓及停車場,現時每年貢獻約1億租金收入。

 

2019年上半年,公司財務表現下滑,主要是受到金融資產公允值減少以及聯營泰州石化貢獻的溢利下降所拖累。泰州石化201811月底進行資產整合,於20197月中旬完成。合併後,聯營泰州石化的原油加工能力為每年600萬噸,產品包括國六汽柴油、潤滑油、甲乙酮等。然而,合併期間涉及額外開支和工廠需停工,致聯營盈利能力下降。

 

事實上,北京於2019年末的寫字樓供應量大增,令核心商業區及周邊地區的租金有一定下行壓力。惟管理層表示,公司擁有的項目不是純商業物業,加上部分租戶簽訂的合約年期較長和物業出租率維持高水平,相信對東環廣場今年租金收入影響相當有限。

 

州石化整合後的產品組合更為豐富,業務對油價的敏感度會降低。而且工廠全面投入營運,預期聯營的盈利貢獻會呈現顯著復甦。金融投資方面,管理層指未來會重新審視目前的投資組合,適時出售現有資產,轉投醫療及金融等領域的項目。

 

此外,公司有意發展不良資產和基金管理業務,與兩名主要股東業務產生協同效應和有利擴大收入來源。背靠中國信達的強大股東背景,公司未來會涉獵更多不良資產處置業務,尤其是中美貿易戰陰霾和內地對金融監管趨嚴,為不良資產處置市場帶來更多機遇。至於廣東省正推行舊城區改造三年行動計劃,將現有建築進行升級更新,借助兩大股東的資源優勢,並通過基金形式吸引投資者參與城區改造項目。

 

策略上,公司2020年度的盈利表現有望反彈,憧憬中長期開拓新收入來源,有助加強盈利能力。目前公司股價在低位徘徊,短線有一定值搏空間,初步目標價為250天線(1.45)《鴻鵬資本證券高級分析員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