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少明
經由 在 1月 9, 2020
(|)
365 閱讀

恆生指數於2020年1月2日首個交易日以28,249點作開端,全年究竟何去何從?? 記得以前入行初期在盤房的師傅前輩教落,時常以挑戰的味道和我們一班交易員Trader對賭,「估下全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會比今天第一日的指數是高?還是低?」

 

雖然作為操盤手或分析員,市場消息千變萬化,而且中美貿易戰況反覆無常,美國總統特朗普又喜歡到處放火惹火頭;加上香港社會形勢始終難以和平告終,深層次矛盾令香港人互相爭鬥撕裂,暴動氣氛有機會隨時復燃。但若從開首的指數高低進行初步走勢推測,配合整年度未來的經濟事件發展,猜度入市和出貨時機,其實都有可能把握得到上升的空間,或下跌避險的需要。

今天港股站於28,000開端,2020年究竟升多還是跌多?!

 

據維基資料: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於2020年11月3日舉行,此次是美國第59屆總統選舉,同時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及參議院33個議席也會進行改選以產生美國第117屆國會。

BBC新聞: 超過20名民主黨人將爭取黨內提名。初選將在明年2月開始,決定誰將被提名. 加州、紐約州和伊利諾伊州都是民主黨的堅定支持者,而德克薩斯州歷來是共和黨的大本營。總統競選勝負的關鍵在少數幾個所謂的「搖擺州」,如俄亥俄州和佛羅里達州。四年前宣示要「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特朗普,會以何種策略競選連任?

 

 

筆者認為今年除非又再有軍事暴動、天災橫禍等不能預測因素 (言而,寫槁今天確有伊朗戰火和澳洲大火正在發生…),港股和亞太區股市理應比去年更平穩,上望三萬點、下試二萬五,這可能會是中美貿易戰協議而暫時換來緩和的局面,加上於特朗普競選期間,有可能相對天下太平,甚至要造’靚’個股市爭取民望。

 

所以,今年的部署我情願精選注意一些行業板塊,也不亂估恆指升幅去高追。適逢2020鼠年又是雙春兼潤月年,筆者一向篤信宗教玄學乃至術數運算之解說,當中與自己11月時作研究分析的焦點行業股份,竟然相應到風水命理玄學大師推算出一些不謀而合之處。

 

分享上週,自己曾有幸拜會大師_關雲麒師傅,於一個直播網台節目中,趁機請教關師傅對於有關2020年的財經動向和大市走勢,並希望透過今篇股評也可以與讀者分享,也可以順帶作記錄,適目以待。

關師傅表示:「出年美股都會繼續好,不過其他地方就不太理想(包括歐洲和中國大陸),並預期內地股市會仍然偏弱。」「以明年的八字看,香港是會有錢的,會被泵水,但經濟卻不會見得有起色,但基本因素倘擁有支撐力,不易動搖,卻沒法向上突破。」

那港股走勢會如何??

續說:「恆指有機會胶著住二萬四五至三萬點之空間,都會有所升幅,但整體波幅和上落頻密程度不會像2019年那麼大,也不會太離譜,或者較為少許悶局、維持現狀、整體橫行。重點是…不會爆升,也不至於會暴跌。並推斷夏天股市的表現會不錯,是港股相對較亮麗走強的時候,投資者可以好好把握暑假前的春夏時份,而第三季升幅也會相對顯著,但全年尾市則要小心有急跌轉勢的風險。」

究竟於投資市場,五行能否推算預測相對有利之行業股份?

關師傅扼要表示:「今年以火象之五行股份,將較突顯利好受惠,如: 科技IT創新、醫療藥業,虛擬電商等屬火行業板塊走強。」

 

據筆者過往實際經驗和技術分析看,自己一向不主張賭博般去測度股市遠期的走勢,以盤房賺錢的角度這是沒有意義的,因我們投資是為了‘累積回報’。言而,任何事情當然預先做好功課,可以有個大概的預期也是重要的,起碼心裡有數於未來將可能發生的那時刻,直接投放相關性資產。再者,筆者預期年初首季,港股會先升後回落,最起碼也需要補回2019年12月時的上升裂口,約26500-27000點位置,所以從現階段計算起來,也有千五至二千點的跌幅可能,所以我首季的投資策略,仲然不追Put造淡,也不會加大注重投資金額在恆數權重股身上 e.g. 放棄騰迅、匯豐、港交所、平保、友邦、內銀股等等。

以今年整體持平5000點走勢預算,自己經過一番技術計價分析及閱讀資料,既想乘勢追擊焦點熱炒股份,又要撈獲追落後的股份,自己2020打算將以5G電訊、IT資訊科技、半導體、電力及替代能源、生物科技、澳門濠賭、醫療藥業、煙酒餐飲股等等作為投資重心。若以龍頭系的股份演繹,以下這些股份勢將抓準時機發動段段升幅,包括: (9988.HK)阿里巴巴、(3690.HK)美團點評、(2382.HK)舜宇光學、(1833.HK)平安好醫生、(728.HK)中國電訊、(788.HK)鐵塔、(941.HK)中移動、(268.HK)金蝶、(981.HK)中芯國際、(522.HK)ASM太平洋、(1816.HK)中廣核電力、(0006.HK)電能實業、(1093.HK)石藥集團、(1177.HK)中生製藥、(2269.HK)藥明生物、(0027.HK)銀河娛樂、(9922.HK)九毛九、(6862.HK)海底撈。配以炒股不炒市的追、揸、沽策略去累積實際回報。剛好部份挑選的精選股份,對上了關雲麒師傅對於今年火屬性的推測,頓使信心大增,哈哈。

 

 

 

筆者今年會多寫、多創新、多努力在財經市場上的發展,未來股評亦會多以實戰及延續每週貼股的文章信息與大家分享。謝謝

 

------------------------

 

投資涉及風險,過往表現不代表將來回報,投資者要自行判斷形勢變化,嚴守止賺止蝕位置。當決定追入股票時,就要睇趨勢、望盤路、大手成交分析去作買入決定。寧買當頭起、莫買當頭跌! 投資股票,是要贏『累積回報』,若追求爆升或死坐爛坐者,必遭吞噬。再者,現今投資大環境,風險火頭處處,不測的新聞時常隔夜爆出,而且假消息也特別多,千萬不要亂聽冧巴,故亂作買賣,當反向倒輸當初價位時,勢頭不對就理應先離場走貨!

------------------------

 

獨立股評人

梁Sir, Lawrence Leung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