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月 9, 2020
(|)
458 閱讀

不少人往往把成功的事歸功於己,失敗的歸咎於種種外來因素。

香港回歸後發生的問題,不少認為自己才是愛國的人士歸咎於英國人移交前埋下的炸彈(第一假設),並力舉多種其後假設(assumption)確實」自己相信的第一個假設。對於假設的事,甚難與之爭辯,因假設性無從肯定,亦無從否定,只能信者言之鑿鑿。科技發達,市民接觸資訊廣,思想開放,引發不同思考,洗腦之說,在開放資訊社會立不住腳,只有既得利益者相信對己有利的傾向。

英國人是否移交香港前埋下炸彈,信者當然列舉不少後來發生的事來確實他假設的信念,但都是空泛和自圓其說。筆者始終認為,英國交還香港,在不違反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下,中國特區政府完全有自主權,自己管理有問題,是誰之過?特區政府不好好處理人口與民生問題,而賴之於英國,英治時期樓價雖然貴,市民只要勤力有上進心,置業絕非不可能的事,但近年樓房天價早已「超英趕美」,是甚麼外來勢力導致?中資最近又以兩萬多元樓面價購買香港仔的一幅地,又何從說起外來勢力指使放下的炸彈?

官員與部份人士每喜好隨便說香港示威者是受外國資助,但經過多月以至多年也追查不到肯定的證據。數年前佔領運動期間,筆者晚上在灣仔一便利店目睹一中年家庭主婦打扮的告訴店員說要全店的樽裝水買下,付了萬多元,其後搬上她的七、八人車,筆者好奇,尾隨步行,見她駛進金鐘佔領區卸下,從她的談話,知道是自掏腰包,這或可解釋為甚麼有那麼多的物資供應。又去年六四維園燭光紀念集會,筆者隨朋友前往,這是唯一的一次參與,因恐這類集會將來會被禁,大會不少人拿著捐款箱,見捐款的人很踴躍,一百五百元的很普遍,甚至一千元也有,散會前大會公佈捐款二百多萬元,全是現場參與者捐獻。又去年有內地朋友着筆者帶他參與遊行,見識一下,行了灣仔一段,沿途不少街站捐款,遊行人士亦非常主動捐獻,內地朋友也認為不可能有派錢付與那麼多示威者為遊行報酬。

國與國間的外交,貿易等等種種問題,均是外來因素互相影響,外在影響力無可避免,中美貿易談判正是因此而互相角力,香港處於被動,需妥善處理本土的問題,不能抗之不理,而歸咎外來勢力,說其然而不能舉證其言。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_9.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