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月 14, 2020
(|)
138 閱讀

创业,是一个经验性话题,需要成功者来高谈阔论。作为一个地道的创业失败者,我除了教训还是教训。我不行,但他可以。他是谁,下文有说,而他的一席话,却让我思考很久。他曾一语双关地说过:“10年后的市场将远远超过今天的规模,因为我们有手机。”我理解,这是手机的另一种解释:把握时机。

正如风险投资专家Paul Graham所说:“千万不要浪费危机”(A crisis is a terrible thing to waste..)而著名纽约时报记者Thomas Friedman也认为:“对于那些已经掌握技术的人来说,行动的时间永远是现在。”(For a given set of people working on a given technology, the time to act is always now.)是的,当下正是创业的好时候。

可曾听说过?投资400万,收获40亿;又投资1250万,又获利50亿。计价这些货币不是日元,而是美金;这些被投机构不是徒有虚名,而是响铛铛的雅虎与谷歌;这个投资人不是别人,他就是前面提到的,著名风投公司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的合伙人,拥有10亿美元身家的美国风险投资家Michael Moritz。

如果仅仅看到当年,如果仅仅看到他们手中的一点点,不可能想到盖茨和乔布斯会有今天。当年微软的盖茨只拥有一个叫BASIC的语言,而苹果的乔布斯也不多,仅有一台单板计算机。其实,一个创业者真正拥有的,不是他们的表面或任何有形的东西,而是他们内在的创业精神和意志。正是这种创业精神和意志,让他们比别人更能透彻地理解脚下的道路通往何方。

如果你和我同感,还是听听Michael Moritz的建议吧。请铭记在心:

第一,你要创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Google的口号是Act differently,苹果公司的口号叫Think Different,这是极富智慧的总结。

第二,创业的核心问题是你能为你的客户做什么。你的产品能为客户提供什么?这是最重要的问题。

第三,不要好高骛远。如果你正在开创一家公司,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保今天能生存下来,然后生存一个月,接下来一个季度,然后全年,然后担心来年的事情。

第四,你要注重细节,这是所有成功者的特质。许多成功的创业者,都对各自行业的技术和生意具有巨大的兴趣和深刻的理解,他们往往都是沉浸在这个领域的细节之中的人。对于那些只想“捞一把”的人,细节看起来太琐碎了,很难令他们产生兴趣,或者感到兴奋。

第五,如果你的公司不能产生利润,就不要去借钱。过去,太多的企业采用投资驱动的模式,借钱运作,赚取差价,比如那些杠杆收购。它们只有尽可能多地借钱,才能赚到更多的钱。这种方式最终必然会发生崩溃。

第六,你要保持热情。创业将是一次困难的历险,所以最好是你自己真的想去做它。但是也不要头脑发热,冲动行事,那很危险。

是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想创业,请把握时机,谨慎操作!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