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9月 27, 2016
(|)
270 閱讀
文 / 何偉樑
2012年9月安倍晉三擊敗其他候選人成為自民黨總裁,二度就任首相。「安倍經濟學」核心以貶值日元刺激出口和經濟,解決長期的通縮問題。事實上,安倍一上任日元就步入大跌勢。
然而,時至今日情況一反常態
近期每逢日本央行在利率決議後,日元都不跌反升。在央行實行量化寬鬆的前提底下,日元今年以來竟然是升值最多的貨幣之一!筆者特意在此分析一下,並探索後續部署的可能性:
1)圖表對日本人的意義
陰陽燭是日本人的發明,他們本身亦十分信奉圖表形態分析。歷史圖表上,美元兌日元一直處於下降軌(代表日元長期升值),真正突破這條由1990年以來的長期下降軌,是在2014年10月31日。當日日本央行無預警地拋出超級寬鬆政策 - 日元終於擺脫了升值趨勢,此後日經平均指數亦大幅上升。這一役對日本意義重大,日元能實現貶值,日股也始進入真正意義上的牛市 - 把日經平均指數轉換為較中立的瑞郎計價,亦能突破由90年代以來長期下降軌道,代表存在財富效應以外的買入動能。
可惜趨勢只維持不到一年,日股指由20000上方高位跌至15000-17000點區間。日元今年更成為了升值最多的主要貨幣之一,更甚者,在圖表上美元兌日圓更是回歸長期下降軌道 - 雖然沒有人會出來承認,但在意義上,圖表已顯示安倍經濟學短期盡告失敗 - 相信安倍會逐漸將重心轉為「長期戰」。由於各種政經因素,加上美國大選逼近,技術上美元兌日圓會跌至98、甚至94下方才找到支持。
2)「狼來了」
眾所周知,與歐洲央行的德拉吉一樣,黑田東彥也是個極喜歡「出口術」的財長。作為主要貨幣國的央行決策者,利用傳播媒介和投資者預期調控市場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這種手段一旦被過分利用,不但會使市場逐漸失去反應,同時亦會使央行信用漸失。事實上,日本在貨幣刺激政策上基本已「江郎才盡」,再進一步QE的話,日本資產將被政府買盡(據彭博數據估計,日銀因不斷購買ETF,已躋身日經225指數約90%成份股的前十大股東)。
由於黑田東彥過往有太多玩弄言論的歷史,加上客觀條件及日本現行法律下難以實行「直升機撒錢」,所以相信短期內一切相關官員言論充其量只能使日元小幅下跌,而當事實一旦確認,匯價更會回升至比此前更高水平。舉例來說,在7月29日日本央行公布利率決議後,一如筆者早前在本欄所料,日元大幅上漲(美元兌日元由105.4跌至近100水平)。同樣的機會相信未來會再度出現,配合技術面確認,投機者該不難加以捕捉。
待續…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derrick ng
日本已廿年沒起色,其實問題出在那裡?依然是經濟學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