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13, 2020
(|)
468 閱讀

 

(2020-01-12 劉瀾昌 原文載於思考HK)

台灣大選落幕,國民黨大敗,韓國瑜以552萬多票對817萬多票輸給蔡英文;國民黨立委也才38席,未能擋住民進黨在國會過半的形勢。國民黨執政層全部引咎辭職。筆者認為,國民黨不是輸在蔡英文因為香港問題「撿到槍」,而是敗在國民黨分裂無能,「國民黨選戰打一人,民進黨選戰打一黨」。國民黨未來的危機在於「這個百年老店面臨關門的危險」,這是很多人都感覺到的,只不過筆者要多說一句,百年老店的關門的危險不在於民進黨的追殺,而在於反對黨的地位可能很快被柯文哲的白色的力量所取代;未來的台灣政黨輪替不是藍綠之爭,而是綠白競逐。

這次國民黨大敗,敗得所有人都不相信,包括這次大選、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政黨票三敗。2018年九合一縣市選舉,在「韓流」帶動「討厭民進黨」氣氛下,國民黨在全台22縣市長選舉中拿到15席,民進黨只拿到6席,相隔一年多,台灣內外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竟換成國民黨被海嘯衝倒,鐘擺效應驚人。2018韓國瑜辛苦把民進黨執政2、30年之久的高雄光復,這次卻輸得慘兮兮,濁水溪以南,藍軍未保住任何一席區域「立委」。

國民黨不是輸在蔡英文因為香港問題「撿到槍」,而是敗在國民黨分裂無能,「國民黨選戰打一人,民進黨選戰打一黨」。

韓國瑜大敗,是輸在哪裡?相信這是極其爭議性的問題。在之前,韓國瑜民調大幅落後之時,已有輿論將責任歸咎於香港「反修例運動讓蔡英文撿到了槍」。的確,香港的事件加上北京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使到蔡英文可以操控台灣人對北京方面的恐懼心理,轉移自己執政無能導致台灣社會深度撕裂、經濟停滯市民收入不振造成的不滿情緒。但是,這種外部的因素還是要透過台灣的內部因素起作用。事實上,在蔡英文「撿到槍」之際,國民黨不但應對無方,提不出有別蔡英文而有利己方的論述,反而埋怨己方罵中共不夠狠,實際上成為民進黨的跟屁蟲。更要命的是,國民黨此時此刻主要精力忙於內鬥。

國民黨黨內初選結束後,敗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願賭不服輸」,甚至對韓國瑜落井下石,只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郭不但不接受整合,一下跑去民眾黨,一下跑去親民黨,期間還不斷酸韓、打擊韓營,最後他全心投入的親民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得票數卻創下歷來最低,郭台銘明明自稱是中華民國派,結果卻把最信奉中華民國的泛藍直接全部搞垮,國民黨還是少數,親民黨卻直接消失,國民黨大敗,中華民國派也岌岌可危。

其中,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也仍對初選耿耿於懷,即使在選前最後階段也不挺韓。郭、王不僅無心整合,還頻頻對韓冷嘲熱諷,不用綠軍抹黑,自己人就已經罵飽了。至於國民黨整體對輔選的力道也深待檢討。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最後關頭點頭答應擔任競選總部主委,也被認為參與太遲。不僅如此,朱立倫在新北市執政長達8年,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2018大選中狂勝民進黨,但今年立委選舉的狀況卻慘不忍睹,一點也不像一年前獲得大勝。另外,國民黨明明掌握15個縣市首長,還有高達19位議長,區域立委選舉開票結果卻慘不忍睹,這又是甚麼原因?不管如何,國民黨的鬆散無戰鬥力暴露無遺。

到了最後關頭,郭台銘帶走的「經濟藍」,王金平帶走的「本土藍」,到最後關頭都沒有歸隊。郭台銘帶走的「經濟藍」走去投了宋楚瑜,王金平帶走的「本土藍」使到國民黨在高雄等南部地區完全打回原形,去年九合一的「韓流」高票都不見了,韓國瑜在高雄丟了一半票,高雄的所有立委都被民進黨搶回去。

事實上,這場大選,蔡英文是整個民進黨加美國在打仗,而韓國瑜則還以為一人救全黨的神話可以延續,整場選戰他一人去打,其他國民黨勢力或袖手旁觀或出工不出力。有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對筆者強調,他只是韓的顧問,並不代表國民黨。當時,很不理解為何這樣刻意對香港的傳媒人暴露國民黨的內部矛盾。

本來,長期以來,國民黨的百年老店就風雨飄搖,搖搖欲墜,其在臺灣社會的頹勢無人不見,去年的「韓流」出現,的確是「一人救了一黨」,但是這只是特殊背景下的產物,那場仗韓國瑜精準抓住了蔡英文執政的弊端,但是這場勝仗也掩蓋了國民黨的積弊,包括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分裂的政治文化,缺乏新人和年輕人,缺乏核心論述等等。到大選選戰展開,這些積弊反而更惡性暴露。所以,今次國民黨敗選只能怨自己,不能怨別人。

筆者更擔心的國民黨百年老店的關門危機,不在民進黨的壓力,因為蔡英文施政真的做得爛,民進黨也的確像柯文哲所言貪錢腐敗了,如果未來台灣還是藍綠兩個「爛蘋果競爭」 ,國民黨永遠死不去,因為民主社會有執政黨必然有反對黨,選民必然需要反對黨去監督執政黨,政黨輪替是常態。問題是,白色力量在這次大選已經崛起。柯文哲的民眾黨得到政黨票158萬多票,成為第三大政黨。如果再加上宋楚瑜個人得到的60萬票,這個第三勢力已經成型。目前,已經可以肯定柯文哲要問鼎2024,未來,柯文哲的白色力量取代藍色力量而先成為制衡綠色力量,進而取替民進黨而實現白色執政並不是夢想而是已經躍然紙上。

當選民不需要國民黨做反對黨,而是選擇民眾黨做反對黨,那麼,國民黨的百年老店真的壽終正寢了。相信,那時藍色的力量多數轉為白色了,不知國民黨想到這點沒有。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瀾昌
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時事評論員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