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Yeung
經由 在 1月 20, 2020
(|)
690 閱讀

Liberland位於香港的辨事處位於牛頭角,由該國總統维特·耶德利奇卡(左)及第一位成為該國公民的香港市民主持開幕。

Liberland,全稱利伯自由共和國(捷克語:Svobodná republika Liberland),意譯為「自由土地」,是一個由捷克人维特·耶德利奇卡(Vít Jedlička)於2015年4月13日創立的私人國家,聲稱擁有位於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交界,位於多瑙河西岸一個名為「上西加(Gornja Siga)」的領土主權,並指其國在將來正式得到國際承認後會成為全球第三小的主權國家(僅次於梵蒂冈和摩納哥),將實行直接民主的總統制。

利伯的官方網站指出,國家的成立原因或會是因持續的克羅地亞-塞爾維亞邊界爭議產生。

根據利伯設立的官方網頁指出,在南斯拉夫戰爭結束後,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皆一直就位於多瑙河邊境交界劃分有不同主張,皆為兩國主張擁有的有武科瓦爾島。然而,當中有三處邊界地方至今仍不為任何一方所主張的「無主土地」,其中包括利伯所主張擁有的上西加是當中最大的無主地。從理論上而言,因該地與克羅地亞接壤,所以該地應歸克方所有,但因克方是以舊河道劃界,故沒有把位於舊河道東側的上西加納入其版圖中。

利伯約為7平方公里,大部分為森林所覆蓋。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lib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