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2月 6, 2020
(|)
543 閱讀

()2020-2-6 稻穗)

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我們認為,內地疫情的頂點將於本周出現。

這個判斷可能和很多人的認知不同,在香港,很明顯社會恐慌的氣氛仍在擴散,不過,這種擴散更多來自輿論和心理層面,並沒有看到很強的理據支持。

如果從1月23日政府採取強力措施‘武漢封城’算起,至2月2日共歷時10天,根據專家意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一般大約1周內發病,最長不超過14天,也就是說,如果政府封城阻斷病毒傳染途徑措施有效的話,在‘封城’前被感染的病人,基本上在2月6日(本週四)前將全部表現症狀,之後再出現的被感染者,就是‘封城’措施後發生的,基於阻斷人流將極大地削弱病毒傳染,因此,沒有理由認為嚴控交通之後的被感染人數仍將大幅增加。

也有些人說,媒體報導在‘武漢封城’前已有500萬人離開武漢,他們可以在全國造成新一波廣泛傳染,但就目前全國防控疫情的力度看,武漢外流人員能夠大量感染新人群的時間窗口並不長,全國大部分地區嚴控傳染的措施最多較武漢晚2-3天,據此推斷,外地被感染人數的高峰最多比武漢晚2-3天出現。

綜合湖北和其他省區疫情蔓延情況,可以大致得到一個粗略判斷,第一階段疫情的頂點很可能在本周出現,最近兩天疑似病例人數增加有所放慢可以作為一個判斷的參考。

最近兩天疑似病例人數增加有所放慢

有人擔心疫情第一階段的頂點過去後,還可能有第二或第三階段的反復?不過根據SARS的經驗,這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很小,在全面提高防疫意識,注重切斷傳染途徑後,病毒的傳染力應會大幅下降。

根據專家的總結,這個新型病毒引起的疫情,至今表現出兩個特點,其一是傳染性明顯強於SARS;其二是致死率明顯低於SARS,也就是說,即使不幸被感染,受感染者能夠康復的概率也較SARS為高,無需過於恐慌。

從治療的角度看,據報導有幾種藥物對病情有一定作用,但尚未確定有針對性藥物。

目前一般認為,該病毒主要依賴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限制傳播的主要途徑是減少人群之間的接觸,並注意勤洗手和佩戴口罩,理論上看,只要人人都注意減少被傳染機會,疫情就有可能被早日控制。

以目前的數字,截至2020年2月2日18時,全國累計確診病人14483例,疑似19544例,總計34027例,死亡304例,死亡率占總確診人數的2.1%;如果假定到疫情受控時,最終的確診人數是目前確診人數的4倍,則本次新型病毒的感染人數將達到57932。

對比美國的流感情況,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報告估計,2019年10月1日到2020年1月25日,美國大約有1900-2600萬人感染流感,18-31萬人因流感住院,1-2.5萬人死於流感;如果僅用美國流感住院人數與我們假設的最後新冠狀病毒感染人數相比,美國的流感重症感染人數要遠高於我們的假定最終確診數據,如果計算重症死亡率,美國流感的住院死亡率約為5.56%,同樣遠高於目前中國新型病毒的感染死亡率。所以,從數據上看,新型冠狀病毒並不見得比流感病毒更危險。

中國大概率推出逆週期政策刺激經濟

武漢開始爆發的疫情無疑對中國經濟和金融市場造成了一定衝擊,美國也帶頭禁止來自中國的訪客入境,進一步向中國施加壓力,為對沖內外壓力,維護經濟和金融穩定,中國政府大概率將推出一些逆週期政策刺激經濟。例如2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消息稱,為維護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2020年2月3日中國人民銀行將開展1.2萬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投放資金,確保流動性充足供應。

我們認為,類似的政策還將陸續有來,政府將努力維護經濟和金融的穩定,務求打勝這場對抗疫情的戰役。

如果疫情如我們預期在本周到達頂點,則未來的疫情展望將轉趨樂觀,配合政府放鬆銀根等逆週期支持經濟舉措,港股和內地股市有望很快找到底部並展開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