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2月 7, 2020
(|)
811 閱讀

“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及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對公佈的內容概不負責,對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亦不發表任何聲明,並明確表示概不就因本公佈全 部或任何部分內容而產生或因依賴該等內容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承擔任何責任。”這個聲明今次可能會遇到考驗了,而考驗他的就是揚科集團(1460)的收購者Leong先生。

收購者Leong先生手上的990,937.960股揚科集團股份,是經由非板面交易渠道取得,賣方以價格大折讓逾6成,作價0.05元賣出,賣方賬面損失逾6000萬,至於為什麼賣方願以如此「抵得諗」價錢出貨,已是今天市場熱門話題。但在復牌當日,揚科集團公告正式要求取消一項交易,向賣方取回涉及990,937.960股揚科集團股份的權益,數字相當吻合,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Leong先生手上的990,937.960股揚科集團股份最初是來自這項可能有疑問的交易。

Leong先生你好「野」

按揚科集團公司在2月7日公佈的內幕消息內文指出,有關收購 O2O Limited交易,買方揚科集團附屬公司已於2020年2月6日向賣方送達通知,要求賣方糾正違反或未履行收購協議條件的情況。倘賣方未能或拒絕於送達通知後計14個營業日內糾正上述違反或未履行收購協議條件的情況,則買方可終止收購協議。於收購協議終止後:其中第3條提出債劵持有人須於十五個營業日內以現金退還任何已被賣方兌換為換股股份的可換股債券,金額相等於換股股份數目乘以換股價每股換股股份 0.1323港元。換言之,賣方賣出股份時,交易是未完成,換股債券的持有人行使換股權,是可能存在偷步沽貨爭議論點。而以大折讓低價(0.05元)方式取得這批原值0.1323元的問題股票Leong先生正利用這批股票的持有人身份向外界提出全面收購行動。這明顯就是,Leong先生持有的股份來源可能存在有不確定性,以此身份進行收購可能涉及的問題就非常複雜了,最直接就是有關是否超越75%控股權的問題。無疑,這個收購行動是正在挑戰聯交所專業的笑話,也是香港股票市場的不幸,監管一詞形同虛設。事件本來很簡單,聯交所只需要批准收購前,向收購者Leong先生追查其持股來源(特別是來自非上板交易),就會發現問題,可惜大家都可能是忙著過春節了,專業人士出現專業遺漏?。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