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12, 2020
(|)
222 閱讀
知音难觅,人才难求。聪明乃人才,人才就一定聪明,似乎是一个共识。好像以为真的是得人才得天下,殊不知,美国新总统上任不久,便引得众说纷纭,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奥巴马政府里“聪明人太多”。尤其是其经济和外交团队上先后遇到了种种困难,而其中的某些困难就是因为聪明人太多而引起的。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这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感慨;“机关算尽太聪明,反送了卿卿性命。” 这是《红楼梦》中王熙凤的写照;所以郑板桥“难得糊涂”的处世哲学被众人推崇。常言道:“聪明反被聪明误。” 它指的是自以为聪明反而被聪明耽误或坑害。
据《史记》载,杨修是曹操门下掌库的主簿。此人生得单眉细眼,貌白神清,博学能言,智识过人。但他自恃其才,竟小觑天下之士。有一回,塞北送来一盒酥孝敬曹操,曹操没有吃,只是在礼盒上亲笔写了三个字:“一合酥”,放在案头上,自己径直出去了。屋里其他人有的没有理会这件事,有的不明白曹丞相的意思,不敢妄动。这时正好杨修进来看见了,便堂而皇之地走向案头,打开礼盒。把酥饼一人一口地分吃了。曹操进来见大家正在吃他案头的酥饼,脸色慢变,问:“为何吃掉了酥饼?”杨修上前答道:“我们是按丞相的吩咐吃的。”“此话怎讲?”曹操反问道。杨修从容地应道:“丞相在酥盒上写着‘一人一口酥’,分明是赏给大家吃的,难道我们敢违背丞相的命令吗?”曹操见又是这个杨修识破了他的心意,表面上乐哈哈地说:“讲得好,吃得对,吃得对!”其实内心已对杨修产生厌恶之情了。可杨修还以为曹操真的欣赏他,所以不但没有丝毫收敛,反而把心智用在琢磨曹操的言行上,并不分场合地卖弄自己的小聪明,从而也不断地给自己埋下祸根。
人才难得,人才更难管理。如何管理聪明人,特别是管理由聪明人组合而成的团队,对所有的企业领导人将是考验。对此,《哈佛商业评论》认为:
1、设定远大目标。没有什么比一个远大的目标更能激励聪明人了,才干出众的人最喜欢的就是对付重大问题,障碍越难以逾越,他们就越投入。因此,为团队设定远大目标,问问他们应该如何解决问题,之后,激励他们采取行动。
2、自我相互碰撞。聪明人喜欢扎堆,他们尤其喜欢证明自己比别人强。所以,要把这种自我意识化为团队的优势。对资金和人力等稀缺资源的竞争,会让人们精神振奋、热情高涨。要公平对待每个人,但不必一刀切,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成绩越大,得到的承认就越多。
3、把团队目标放在首位。要确保竞争是成果导向型的竞争,而不是个人之间的你争我夺。让人们的自大受到挫伤很好,但感情受到伤害就不妙了。所以,要确保每个人从始至终都将自己视为团队的一分子。
4、淘汰绝顶聪明的人。有时候,需要让某个绝顶聪明人离开团队。这倒不是因为他背叛了团队,也不是因为制造了麻烦,而是因为他离开团队,对自己、对组织都有好处。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