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經由 在 2月 12, 2020
(|)
258 閱讀

 

(2020/01/31 原載於晴報)

內地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封城。對此疫情,內地政府應對是否恰當?此問題對香港很重要,若源頭失控,香港難獨善其身。

在香港,這問題的答案不易有共識。有些人還在忙於散播謠言,有一些則迴避事實,只想把中國抹黑為不宜居住之地,以便為港獨製造聲勢。此種心態,我們根本不會再感到驚訝。但抗疫最重要看科學,政治立場是完全沒價值的。正確評估,先要看內地落實過甚麼政策。

沒有誘因掩蓋疫情

不少人批評,武漢政府在疫情的開始階段反應遲鈍,以致錯失把疫症扼殺於萌芽的黃金機會。此種批評說得容易,但卻是十分離地。政府決策要聽專家意見,但開始時,政府得到的資訊卻是此病不會人傳人。若然如此,當然不用採取斷然的措施,以免擾民過甚。當然,不會人傳人的判斷最後證明是錯誤,但事後孔明又有何用?我們更需注意的,倒是內地的政治體制有無誘因使官員掩蓋真情。在任何的體制下,沒有甚麼官員會希望自己治下的地方出現災難,但沙士期間北京有官員因低估疫情而要下台,可見掩蓋軍情對負責官員並無好處,反而事事都及早揚聲,更可保自己無風無浪到公卿。一些國際組織也不認為中國有隱瞞,反而大讚其行動迅速、透明度高,而且出手不凡。

有朋友搜集了資料,羅列出內地政府與民間共50項措施,篇幅所限,只能稍提幾項。武漢封城為創舉,沙士期間形勢更嚴峻也沒有封城,從隔阻疫情擴散的角度看,這當然有利,但對經濟的短期衝擊卻是顯而易見。上周武漢醫院設施與人員都嚴重不足,但中國政府的動員力與執行力舉世無雙,在視頻中見到兩公里長的卡車隊浩浩蕩蕩的把物資運到武漢,蔚為奇觀;火神山及雷神山兩所新醫院火速建成,水、電、網絡甚至5G也安裝好,據說下周一及周三便可正式啟用。有位熟悉行情的美國醫生判斷,若英國全速去做同一件事,起碼要3個月。醫院不能沒有醫護人員,幾天內已有數千醫療人員從各地跑到武漢最前?。

在科學上,中國用了1周時間便從第1名被發現的病人取出病毒樣本,並將其基因排列弄清,立時向全世界公布。辦好此事的速度震驚國際醫學界,而且從基因圖譜可以推斷出,這第1名病人很可能真的是受感染的第1名,這反映出中國公共醫療系統的監測力超強。據說國際上的行內人紛紛在打聽,做到此成績的高手是何方神聖?81台心肺機迅速從上海通關入口,香港也不是每所醫院有此設備的。政府也把5,000名到了外國旅行的武漢人名單弄出,供各國政府參考。

民間團結情緒高漲

民間所顯示的團結與愛國情緒也是高漲的:華大基因與武清藥企迅速製成並捐出此等病毒的檢驗試劑盒;武漢85間賓館酒店免費為醫務人員提供休息地方;碧桂園捐1億元作抗疫基金;美的捐贈火神山醫院全部家電產品;阿里巴巴設10億基金援助武漢。中國人中當然會有自私自利之輩,但對付疫症有如戰爭,這都是很能營造敵愾同仇的工具,若是有人希望借此而打擊中國的民氣,恐怕等?他們的是相反的後果。

中國雖然做得不錯,但會否仍未達世界的最高標準?是否如此,我們可用世界上最先進最人才濟濟的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作比較。美國過去20年也出現過6種大大小小的瘟疫,普通的流感不算(但2017至2018年的流感有4,880萬人感染,死了79,400人,2018至2019年感染了4,290萬人,死掉61,200人,都遠比沙士及今次肺炎嚴重),只算最大的2009年豬流感,那次美國人有5,500萬人感染,超過11,000人死亡。此病的首例在當年3月底出現,疾病控制中心等到4月17日才辨別到出來,到5月中才提供到驗測器材,這中心當時有250人的小組每周工作超過100小時才有此速度,中國的速度與成績與其相比,毫不遜色,這怎能不叫國際醫學界另眼相看?

中國抗疫的成績並非有口皆碑,稱讚的是國際上的醫療專家,貶低它的是香港的港獨分子,但這當然不等於中國的成績很有爭議性。大家公認地球環繞太陽而轉,若突然有些傻瓜跑出來說地球並非繞?太陽轉,我們絕不會視日心說有甚麼爭議,而只會慨嘆有一批傻人出現了。當然,人類與自然界病毒有數十萬年的鬥爭經驗,在疫情未完全消失前,都應抱戒懼慎查的態度,但我相信有大機率的機會疫情會受到控制。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