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2月 19, 2020
(|)
245 閱讀

阜博集團(3738)2005年成立於矽谷,多年來雙管齊下,中美兩大市場同步發展。

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是集團兩大核心。事實上,全球視頻網站上各種內容的輸入,中國內容走出去都與其有密不可分關係,目前下載盜版的資源管道愈趨艱難,也正是集團整個版權保護的一個主要部分。

阜博過去主要以SaaS服務方式予全球一線內容方提供版權保護,2019年已穩踞全球版權保護領域市場首席。同年11月成功收購美國ZEFR公司令其在版權保護和內容變現兩大領域同時稱冠,成為真正的市場領導者。

ZEFR以協力廠商身份在平台上為內容方做運營,多年處領先位置。主要平台包括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集團如今亦把此模式帶進中國,跟平台進行積極溝通。

ZEFR收入一年實際上有3.2億港元,EBITDA約有4,100萬港元,按照對價5,000萬美元計,Price to revenue 是1.2倍(市場上對比公司平均8.6倍);Price to EBITDA是9.5倍(市場上對比公司平均39倍)。完成併購後,按2018年收入加起來就有4.3億港元,另外雖然2018加起來收入有4.3億,由於11月中旬完成收購,因此只有一個半月資料反映在2019年財務報表當中,之後的收入將在今年度內反映,加上集團從ZEFR併購了內容變現業務,收入將有爆發性的增長。

經過近年連番併購部署後,阜博再有新行動,集團日前公布通過旗下全資附屬Vobile,Inc.與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獅門娛樂的全資附屬公司獅門影業簽署戰略合作內容服務協定。根據協定,Vobile,Inc.為獅門獨家供應商,以按照上述協議條款及條文,透過於社交影視平台的廣告收益,變現獅門的影視內容。獅門影業乃全球影視龍頭企業,其電影、電視連續劇、數碼產品及直播電視和OTT平台觸及全球下一代觀眾。

除於電影娛樂領導地位外,獅門內容亦帶動其於互動娛樂及區域性娛樂場所、電玩、電子競技及其他新娛樂技術的地位日漸提升。獅門的內容新舉措有近17,000部作品的影視庫作為支援,並透過全球銷售及特許基礎設施來實現。

阜博與獅門「強強聯手」重要性不僅是奪得荷理活大客戶獨家服務合同,彰顯集團服務能力與市場地位,更重要更是併購成功的驗證,一如果樹嫁接後長出漂亮果實,可以預見集團未來業績倍增前景可觀,其股價被嚴重低估多時,正好趁低分段收集,分享來日豐盛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