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3月 2, 2020
(|)
714 閱讀

 

文匯報 2020-02-27 | 城市智庫召集人洪錦鉉

選舉事務處已於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20日,向約7萬個選民發出查核信,他們的回覆限期是2 月14 日,否則將失去選民資格,要重新登記成為選民。選舉事務處由2020年2月5日至4月又陸續向約9萬名選民發出查核信,要求他們確認和更新登記住址,被納入法定查訊的選民必須於在2020年5月2日限期前回覆查核信,否則會被納入6月1日公佈的取消登記名單。換言之,這16萬人若沒有回覆查核信,則可能在2020年的立法會選舉中失去選民資格。

《基本法》第26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們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應積極考慮,讓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自動成為選民,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居民的選民資格不會無緣無故被剝奪。選舉事務處以「為提升選民登記冊資料準確性和完整性」為由,就不斷「隨時抽樣」向選民發出查核信,實際上是變相剝奪原有選民的選民資格。選舉事務處每年都在核實選民,即每年必然有一些選民被剝奪選民資格。年輕一代可能因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去理會;年長一輩可能因不明信件的內容,沒有回覆。每到投票日時,都有一些選民進入票站投票時,被票站人員告知已不是選民,但不知為何遇到這種情況的總是年長的人較多?

登記成為選民只有兩個途徑:填寫紙質表格和網上登記。填寫紙質的選民申請表,再傳真或郵寄給選舉事務處,是現在新增選民的主要途徑。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市民連外出的意慾都很低,還有多少人會特意去拿一張選民登記表,填寫後再寄出去呢?有試過上選舉事務處網站,填寫電子表格的朋友會碰到一個問題,不能在簽名欄上直接簽名,還需要打印出來簽了名,再上載,整個過程相當麻煩,一點都不便利。

在很多國家或地區的公民都是自動成為選民,即當公民到達某一個年齡後,不需要另行登記,而是自動成為選民。我們認為香港特區也應盡快實現自動成為選民,不用再浪費人力財力進行選民登記。在這一天到達之前,城市智庫將推動「全民登記選民」行動,我們將設計一個簡單程式,結合選舉事務處網上登記系統,便利香港人登記成為選民,提高選民的登記人數。

我們呼籲,大家積極登記成為選民。

洪錦鉉 城市智庫召集人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