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3月 4, 2020
(|)
1.4k+ 閱讀

(2020-3-4 稻穗)

截至3月1日11點半,全國新增新冠病例確診數為579例,不過病例主要集中在武漢,僅武漢一市就新增565例,湖北省除武漢外其他地方,僅新增5例;全國湖北以外,如果不計臺灣新增的5例,僅新增4例,其中北京的2例還是境外輸入,全國湖北以外實際新增僅有遼寧的1例和香港的1例。由於武漢處於封城之中,傳染源已無法擴散,所以,未來只要把武漢的感染病例基本收治,全國的疫情基本就過去了,所以,鐘南山院士認為4月底基本可以控制疫情。

同時在境外,韓國新增376例,意大利新增133例,法國新增27例,德國新增33例,美國新增6例,西班牙新增17例等等,全球各大洲都有病例出現,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的趨勢看來已經基本確定。

根據目前的情況,全球的絕大多數國家,都不具備中國政府抗擊疫情的決心和動員資源的能力,也基本不具備對社會的細緻網格化管理的手段,醫療資源普遍不足,因此,大部分的國家可能只能採取介於主要靠個人加強衛生管理、自主隔離,以及有限度封閉主要疫區和取消一些大型活動之類的措施。不過考慮到新冠病毒的高傳染性,僅靠這類不嚴格的抗疫手段,疫情基本不可能很快受控,因此,新冠疫情有很大的可能將在全球很多國家陸續爆發。

疫情將在中國逐步受控,和在全球逐步爆發,很可能就是下一階段疫情的主要模式。與前兩個月的中國爆發,世界旁觀的模式差不多反轉了180度,新的模式必然帶來新的特點,這些新特點將會如何影響中國經濟和中港股市,是我們關注的重點。

前段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已有明顯表現,2020年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35.7%,比上月下降14.3個百分點。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36.3%、35.5%和34.1%,比上月下降14.1、14.6和14.5個百分點,大企業表現稍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29.6%,比上月下降24.5個百分點,表明受疫情衝擊,非製造業經濟總體回落明顯。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降至有記錄以來最低點。

總體來看,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農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等行業,提供衛生健康與醫療保障的醫藥製造業,表現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準,受影響相對較小。同時新訂單指數下降幅度小於生產指數,說明需求尚好。服務業中,金融業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電信、互聯網軟體行業商務活動指數雖有所回落,但在雲辦公、線上教育和遠端醫療等新業態新技術的支撐下,表現明顯好于服務業總體水準。

簡單總結就是,經濟整體滑落情況嚴重,但部分行業受影響較小。

從股市表現來看:

港股表現:

美股表現:

港股恒指1月下旬受內地疫情爆發影響而大跌,從最高點29174.92點跌至最低26145.49點,最大跌幅3029.43點(約10.4%);同期美股也受影響下跌,不過跌幅相當有限,美股道指從前期高點29373.62點跌至最低28169.53點,最大跌幅1204.09點(約4.1%)。

美股當時跌幅較小的原因主要有兩個,首先是因為當時的主流看法認為中國發生的疫情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依然良好;其次是美國金融市場有一定避險作用,在中國經濟面臨風險時,部分資金選擇離開新興市場流入美國金融市場避險。

近期由於疫情在歐洲和美國都有擴散跡象,美股和歐洲股市都承受了較大壓力,美股從最高點29568.57,跌至最低24681.01點,最大跌幅4887.56點(約16.53%);同期港股最大跌幅僅2066.16點(約7.4%)。

從投資者關心的角度看,在疫情作用下,未來中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將會有什麼變化?

中國經濟方面,相對比較確定的有下面幾點:

    中國經濟一季度的表現將受嚴重負面影響,增長速度將大幅低於預定目標;
    國家已經採取和將要採取的財政、金融等支持經濟措施,將支持經濟在二季度以後快速反彈,全年經濟增長資料受影響不會太大;
    經濟出現結構性分化,受疫情影響較小的行業,例如食品飲料、醫療物資、線上和雲端商務等表現較好。國家重點推動的方向,例如科技創新、5G資訊裝備等、基建、公共醫療設施等,將會在結構分化中受益;
    疫情在全球的擴散導致外需情況不明朗,有較大可能出口整體有一定下降。

全球經濟方面,下面幾點發生的可能性較大:

    全球其他國家基本無力採取中國的強力阻斷疫情措施,疫情擴散的機會很大;
    由於抗疫措施的力度有限,其對經濟的衝擊將不會類似中國的急劇衝擊而會相對溫和。但不嚴厲的措施很難快速控制疫情,因此疫情在國外前期將會表現為對經濟影響較小但時間較長的模式,除非疫情大規模爆發令情況失控;
    不嚴厲的措施對需求造成的衝擊相對會較小,對中國出口的負面影響也較小;
    疫情將增加對醫療物資、家庭生活用品、食品飲料等的需求,對部分中國企業有利,但對出口總體不利。

綜合起來就是:中國經濟的展望較為明朗,歐美經濟的展望則面臨較多不確定性;疫情對中國出口整體不利,但部分行業會受益;中國政府的推動對某些行業較為利好,股市應有結構性行情。

 

另一個投資者關心的問題是,美國經濟前景不明朗導致的美股大跌,對港股和A股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從近期美國大跌,港股和A股的表現來看,美股大跌對港股A股有負面影響,但由於中國經濟的未來展望較為明朗,這種負面影響又較以前下降。事實上如果純看走勢,目前港股A股已可以消化一部分美股大跌的負面影響,走出相對獨立的行情。

從美股的過往表現看,美股走強除了美國經濟相對較好的因素外,很多時候都受惠于金融市場動盪時的避險資金湧入。現在在美國自身也成為風險源頭、避險作用下降的情況下,A股和港股能否提供給避險資金一個新的選擇,吸引一部分避險資金的流入,值得關注。不過就目前的情況看,人民幣匯率大致穩定,說明資金既沒有離開中國也沒有大量湧入,A股和港股要想成為國際資金的另一個避險選擇,尚需努力。

總結起來就是,港股和A股已大致能走出半獨立於美股的行情,美股對A股和港股的牽引作用下降,無需過於擔心。

derrick ng
疫情相信還會在各國持續一斷時間,但總會過去,疫苗亦開始出現。 相信到時經濟會大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