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3月 6, 2020
(|)
1k+ 閱讀

(2020-03-06 史理生)

今年武漢爆發新冠肺炎,開始時內地的抗疫工作或許做得不完善,但隨後調動舉國的醫療資源及人力應對疫情,效率之高、工作人員之齊心、百姓之及時自發響應,實在超乎各國專家的預判。

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對內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表達了高度的讚賞,強調「中國方法是唯一事實證明成功的方法」。疫情爆發前,湖北有137 張隔離床,現在已經有超過1.4 萬張,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可以做到?事實證明在特效藥和疫苗出現之前,中國的應對方法非常科學高效。

這次疫情可以看出西方各國應對危機的意識及國家管治的落後,各國政府的被動應對、消極處理手法(包括言論自由受干擾受限制),以及缺乏透明度及防疫衛生意識薄弱,預期會令疫情擴散的情況更加惡化。

投資者保持避險情緒

投資者對新冠肺炎疫情憂慮趨增,資金迅速離開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大幅下挫近20%。市場正考驗美國資本市場的內在價值,過去是否一直維持外強中乾的繁榮?周二晚上,美國聯儲局突然宣布緊急減息0.5 厘來應對肺炎疫情,此舉動讓投資者感覺到驚惶失措,難以起到穩定投資信心的作用,有可能適得其反。美國應對疫情的管治手法,未能獲金融市場的認同,因為隱瞞疫情令到經濟存在巨大的不確定因素,故此,投資者保持警惕,抵銷聯儲局減息的作用。

隨着中國抗疫一戰表現出優秀的管治能力,以及逐步開放的金融市場,長期而言,筆者認為A 股可能成為全球熱錢的最佳避險地。美股仍然處於震蕩探底走勢中,港股仍會受拖累。

財富榮耀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史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