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化橋
經由 在 3月 9, 2020
(|)
1k+ 閱讀

 

(2020-03-08 新浪博客)

  
中美競賽賽什麼?我想了很久,一直想不出來。

如果記者、學者寫書、寫文章,說“世界還是老樣子:美國依然獨霸,其它國家還是落後很多”,雖然這是大實話,誰買他們的書?誰讀他們的文章?

於是,記者、學者們就必須“博出位”、講點刺激性的東西,比如,中國不久就要趕上美國,有三大策略、五大原因等。

我國的無知者一看,高興了,上百年的自卑感突然變成了傲氣。他們馬上接過話來,“其實,中國早就在經濟、軍事、外交、制度、科技上超過了美國!早在宋朝就超過了!”

去年一個印度傻瓜寫了一本書,說,“世界的未來在亞洲”,被我在多個媒體上狠狠地諷刺了一頓,包括在日本的《日經亞洲評論》英文版 Nikkei Asian Review。連結在後。不過此君終究還是贏家。他賺了不少稿費。就象2001年出版《中國即將崩潰》的那個傻華僑一樣。我也寫過幾篇文章,諷刺他。

美歐的政客樂於誇大中國的威脅,樂於跟中國幹仗,反正他們知道中國也無力反抗。他們罵中國的意識形態、國有制度、閉關鎖國,等等。而事實上,他們心裡很明白,中國的落後可不是五十年、七十年就能彌補的。

https://asia.nikkei.com/Opinion/Is-the-future-really-Asian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