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9月 29, 2016
(|)
555 閱讀
常言道:“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实,不是别人讨厌你,而是别人不需要。一旦被人成为了别人的需要,那怕只是一点点,也会成为别人的稀缺资源被人珍惜,备受推崇。而且,需要的程度越高你的价值越大。就像现在的流行语所说,不在乎你多么有钱,在乎的是你值不值钱。说话做事这样,销售更是如此。因此,努力成为别人的需要,将成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瑞士有家专业从事收银机销售的埃尔德集团,目前占据全球同行业的最大份额。但在公司初创时期,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加之一线销售人员信心不足,消极懈怠,业绩始终上不去,曾一度濒于破产的边缘。如何重振旗鼓起死回生?集团总裁查菲尔伤透了脑筋。一次擦鞋让,查菲尔灵感突现,他向每天给员工擦鞋的小男孩发出了邀请……
翌日一早,查菲尔总裁召集全体员工开会。看着一个个神情沮丧的员工,查菲尔讲道:“我们的竞争对手,正在散布一些小道消息,说我们公司出现了无法克服的财务危机。还盛传谣言,说我们将削减业务代表。这些都不是事实。我今天来,就是召集各位,请大家如实地为自己辩护,诚实地说出自己的困惑。”像往常一样,查菲尔先发表一个简短的开场白,然后请大家畅所欲言,尤其是鼓励战斗在一线的销售人员大倒苦水。
一位号称“大炮筒”的销售代表开门见山:“我的销售成绩下降,是因为我负责的那个区域正遭逢干旱,大家的生意都受到影响,没有人愿意购买收银机。还有,今年是总统大选年,每个人都在关心选举结果,大家的注意力都在总统身上,没有人有兴趣购买收银机。”
“大炮筒”的话音刚落,素有“二传手”雅称的销售代表更是当仁不让。他的话语甚至比“大炮筒”来得更消极,言词中充满了茫然和颓废:“我感觉公司快要完蛋了,就像一座岌岌可危的大厦,我承认我正准备跳槽。”于是一发不可收拾,销售人员中有一多半的人都毫不忌讳坦陈自己在另谋出路。
见大家越说越激动,场面似乎有点失控了,大家都为查菲尔总裁捏一把汗。只见,查菲尔“腾”地一声跳到了椅子上,他打断了业务代表们的话,激动地说:“现在休会5分钟,让我来擦擦鞋子,但请大家仍各就其位,后面将有精彩的内容。”顺着查菲尔的手指一看,原来那个每天替员工们擦鞋的小男孩早已站在会议室门口了。
查菲尔在众目睽睽之下伸出右腿,让小男孩当场给他擦鞋,并一边看小男孩擦鞋,一边和小男孩若无其事地聊起来——
“你几岁了?在我们公司门口,擦鞋有多久了?”查菲尔问他。
“我9岁,来了6个月了。”小男孩回答。
“很好。你擦鞋一次赚多少钱?”
“擦一次5分钱。”男孩回答,“但有的时候,我会得到一些小费。”
“在你来之前是谁在这里擦鞋?他为什么离开?”
“是一位叫比尔斯的男孩,他已经17岁了。我听说,他觉得擦鞋无法维持生活而离开了。”
“那你擦鞋一次只赚5分钱,有办法维持生活吗?”
听着听着,整个会场的人都停下窃窃私语,大家屏住呼吸,期待着小男孩后面的回答:“可以的,先生。我每个星期五给我的妈妈10元钱,存5元到银行,再留下2元做零花钱。我想我再干一年,就可以用银行里的钱买辆脚踏车了,但妈妈并不知道这件事,我要给她一个惊喜。”只见,小男孩沉着应对,他一边卖力地擦着鞋子,一边微笑着回答问题。
当完成最后一道工序,一双油光锃亮的皮鞋立刻展现在大家面前。查菲尔用欣赏的眼光看着皮鞋和小男孩,嘴里还不住地发出“啧啧”的赞赏声。只见他掏出5分钱递给小男孩。接过硬币,男孩高兴地鞠了一躬,并连声说道:“谢谢您,先生。”听到男孩的感谢,查菲尔又掏出1元小费递给他,男孩面露迷人的微笑,这次比上次更多鞠了一躬,还是像上次那样开心地说道:“谢谢您,先生。”
查菲尔感慨地摸着男孩的头,说:“小家伙,谢谢你,你给我们做了一次很好的演讲。”接着,查菲尔转向全体员工,并慷慨激昂地告诉大家:“这位男孩现在做的工作过去是由一个比他大8岁的男孩负责的。他们的工作相同,索取的费用相同,服务的对象也相同。”“但是,”查菲尔话锋一转,提高嗓音更加激动地说道:
“两个人的结局不一样!我们都看到,这个男孩内心充满着对生活的希望,当他工作时,他脸上总是面带微笑。他期待成功,所以成功也就走向他。而原来那个男孩性情非常冷漠,悲观失望,心情不稳定。而且,当顾客给他5分钱时,他也不会说声‘谢谢’,因此,他的顾客也不会再给他小费,自然也就不愿再看到他冷淡的脸……所以,他的生意越来越惨淡,当然无法赖此为生。”
这时,小男孩按捺不住了,他抢着说:“我相信,我的努力会让很多人需要我!”这时,“大炮筒”又是第一个开腔,他说:“我明白了,我们之所以销售业绩上不去,就是因为我们光接受了别人的困难,被对方的困难吓退了,而没有在销售收银机的时候,用我们的快乐和胜利的信念感染对方,并消除他的恐惧心理。其实,不管对方有多少困难,当你把自己的乐观和自信带给他并成了他的需要时,他自然就会接受你。”
还是像往常那样,“二传手”这次更不甘落后,并积极回应:“就像这位小男孩说的一样,我们要努力成为别人的需要!”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保护这些资产的最好办法,就是要激发他们的活力,让他们努力成为客户的需要。自从此,一个濒临倒闭的埃尔德集团很快就健步如飞,一跃成为全球收银机行业的龙头老大。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1.人物特寫
施建祖
好文
蔡清偉
拜讀,高老師好文章。
溫天納
這件句亦是投行人士的座右銘
楊清清
圍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