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9月 29, 2016
(|)
365 閱讀
文 / 何偉樑
3)冷戰 - 安倍黑田
日本法律規定央行需保持獨立性,不受政府干預。在安倍上任之初,黑田對其頻頻示好,在財政政策上亦大力配合,甚至比安倍更兇猛地以3%為通脹率目標設定。兩者早期合作無間,貨幣有效率地貶值,經濟和股市一度呈現恢復勢頭。
然而,從近年一些公開言論不難發現,兩人之間矛盾漸現 - 去年安倍決定延後調升消費稅,黑田在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了公開批評,而安倍也不止一次在公開地表達對現任行長的不滿。兩人的冷戰使得貨幣政策更加混亂 - 自2015年年中起(即開始能從新聞報導上找到較多政府和央行關係緊張的線索時)亦能發現日元從貶值到升值的轉折點正隨之而來。
4)離極端只差一步
傳統來說,日本重工業技術紮實,二戰前在世界已經位列前茅。戰後受「和平憲法」制約,日本沒有官方的武器生產商,而日本自衛隊則是單一的客戶。然而,在政府扶持下,擁有「藏軍於民」特點的私營企業卻不斷發展壯大。按照官方數字,目前日本大約有1500家生產軍事相關產品的企業,如三菱、富士、日立、東芝等的著名企業,背後均具有強大的軍事轉產能力。這些企業將民用產品開發中儲備的尖端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 - 世界級技術的艦船研發,如三菱重工生產的蒼龍級潛水艇;在碳素纖維、傳感器及半導體零部件等領域擁有高度競爭力,如東麗公司兩年前從美國波音獲得獨家供貨訂單為現有機型和下一代大型客機「777X」的飛機用碳纖維供貨,據知相關物料稍為改良則能應用在戰鬥機上…
翻查日本一家研究機構的測算資料,日本一旦介入國際軍品貿易,日本軍廠商將控制40%軍用電子市場、46%軍用車輛市場、60%艦艇市場。
在日本經濟前景黯淡、貨幣政策「江郎才盡」,加上各大財閥背後的支持,相信會為安倍進一步增強推動修憲的政治能量。一旦武器出口原則被突破,日本軍用品就能如其電子產品一樣大量出口,生產成本降低,並刺激日本企業開發出更尖端的武器裝備,爭取更大市場份額。日本四大財閥與軍事,士族文化傳統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加上新近安倍改組內閣,其中右翼色彩鮮明的稻田朋美將出任防衛大臣,相信日本政府未來對軍事出口及修憲等事宜將更加激進。
暫且撇除道德立場(筆者是和平主義者,絕對不鼓勵任何與戰爭有關的事),在上述背景下,與軍工相關的日股將被看好,相對地,我國的軍工股也值得留意(如早前韓美薩德系統部署的消息一出,國內的軍工股立即漲停),而較詳細的選股有機會會再和大家分享。
後記 - 80年前的今天
當大家都在談及日本央行「直升機撒錢」時,早在1930年代,日本已試過相關手段。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在財相高橋是清的決策下,日本央行透過直接購買日本國債大量「印鈔」。結果使日本經濟復甦並取代英國成為全球最大紡織品出口國,然而,最後卻間接造就了軍國主義抬頭,高橋自己亦賠上了生命(因希望削減軍費,而被近衛步兵所殺)。
雖然時代背景大不同,加上當今和平博愛等的普世價值被更廣泛地推廣,然而,當大家留意一下時事,又看看群眾的面孔,都不難發現社會的張力正一點一滴地在積壓着。
"希望人類社會上所有的血氣爭戰,都只會在運動賽場上和平地發生和完成。"
"日本貨幣政策混亂下的啟示" 完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
derrick ng
看來安倍經濟學亦很難救日本經濟!
蔡清偉
都係吊咸水
楊清清
日本只是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掩護者,方便美國貨幣政策有個戰略迂 迴地。如果美國經濟正式復蘇,美國可能會回過來扶日本一把,問題 在於,美國政府自身難保。
何偉樑
沒錯,日本確實是美國的側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