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0月 3, 2016
(|)
281 閱讀
文 / 何偉樑
踏入本年最後一季,環球市場聚焦在即將於十一月舉行的美國大選。選情已進入白熱化階段,現時兩名候選人希拉莉和特朗普在民意調查中支持度相若,一直只相差個位數百分點。由於兩位候選人在政治及經濟上的主張迥異,加上特朗普的當選被市場視為重大的風險事件,所以選情一直影響環球市場的走向,投資者應多加注視。
綜合不同的因素分析,筆者相信無論兩者當中誰最後能脫穎而出,黃金均會上漲:
如果特朗普當選:
短線獲利後等待回調,再作中長線部署
言論和行為一向「出位」的特朗普一直被環球市場認定為一個重大的風險因素,其在外交、貿易、國防,以及貨幣政策等範疇上的主張亦相對地比較激進。相信如特朗普當選,會引發中短線環球股市大跌,而資金將會追逐黃金和日元等的避險產品。
事實上,在9月26日的總統大選辯論中,按照主流媒體的描述特朗普的表現較差,當日黃金隨即大跌(由當日高位1342美元/盎司連續五日下跌至最低1313美元),而股市在之後的日子亦見回揚。
按照經驗來說,此類「可預見的風險事件」一旦實現,將會引致黃金價格先大幅抽高,但亦會在短期內回調,投資者不妨留意一下。此外,由於特朗普在各方面的政策「可預期性」較低,有較大引發市場信心崩盤的可能性,所以即使其在貨幣政策上的主張傾向鷹派(理論上會使美元向上並打壓黃金價格),相信黃金在年內仍會反覆震盪上行。
如果希拉里當選:
趁低吸納,作中長線部署
希拉里在政治和經濟上的主張相對上比較溫和,而且在政策上的「可預期性」較高,相信如果希拉里能順利當選將會在中短線提振股市,此外由於短線避險情緒消退,黃金將會先在短期內下跌。
然而,相信如果這位克林頓太太能夠入主白宮,貨幣政策很大程度上會維持和現在差不多的狀況 - 以極緩慢的步伐提升利率 (按美國的財政政策估計,目標應該加息至4-5%,這個之後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由於加息預期大幅降低,與美元呈反向走勢的黃金將會在中長線穩步上揚。
其他帶動黃金上升的因素:
1) 日元強勢帶動
日元和黃金同樣被市場歸類為避險資產,一般走勢為正相關關係。日本央行早前宣布修改利率政策結構,以控制10年期國債孳息率曲線為政策重點。消息公布後,日元先跌後急升,這反映了日本央行新政策沒有扭轉日圓強勢。這為黃金中短期內間置帶來支持。
2) 技術上仍穩守上升軌道
金市仍然守住今年上升軌,對黃金後市來說是一個利好訊號。雖然在將會在本星期五公布的美國新增職位數據或將會引致金價短線波動,然而按照圖表分析,在1280-1300區間仍有頗大支持。
3) 其他風險因素:
意大利將於12月4日就憲法改革舉行公投,意大利總理倫齊表示,如果他的提議未能在公投中通過,自己將辭去總理一職。 如果意大利憲法改革公投失敗,將會引致政局進一步分裂,甚至發展為繼英國之後下一個脫離歐盟的國家。這一潛在風險因素亦為黃金帶來支持。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
鳳毛麟角
买金不如买楼,中国楼价从来越调控涨得越快
蔡清偉
中長線看好黃金,始終環球央行都係度密密吸納。呢D真正係大戶手 影。
derrick ng
長遠還是買金好,因為它是歷史攸久的貨幣。不論戰爭或和平,它的 價值不變。
蔡清偉
Derrick今年買咗幾斤黃金未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