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4月 8, 2020
(|)
1.1k+ 閱讀

(2020-4-8 稻穗)

截至4月5日中午,全球新冠疫情感染人數已突破120萬,美國已成為全球疫情首位,確認感染人數超過31萬,死亡8496人,而且特朗普總統預告說,未來兩周死亡人數還將大幅增加;歐洲方面,義大利、西班牙感染人數都超過12萬,德國、法國感染人數都接近10萬,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死亡人數都已超過1萬,法國、英國死亡人數也正在快速攀升。

從全球疫情擴散的勢頭看,還在加速惡化中,短期受控的機會不大,因此,指望疫情受控、經濟有較快恢復的可能性看來渺茫。


 

美國最近公佈的資料,初請失業救濟人數急劇上升,連續兩周大幅增長,兩周合計失業人數約1000萬,說明經濟正在迅速惡化;另一個有關就業的重要指標,3月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大跌70.1萬,遠超專家普遍預測的10萬,也印證了經濟正在惡化。由於資料尚未反映近兩周的大規模失業,預計4月的非農就業人數還將繼續狂跌。

疫情繼續擴散,失業大增,說明疫情對實體經濟的打擊加深。美國經濟的構成中,消費大約占80%的比重,居家隔離和失業對消費的打擊巨大,嚴重衝擊實體經濟,對有些行業(例如旅遊、航空、文娛等)甚至可能造成毀滅性打擊。現在,疫情已從一個單純的公共健康問題,演變成重大的社會和經濟問題,非常麻煩。即使美聯儲可以通過大規模放鬆銀根緩解企業的現金流不足問題,卻無法解決部分企業營業額大幅下降、自身缺乏造血能力的問題,簡單來說,如果經濟不能很快恢復,企業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營運、產生收益,單靠美聯儲的借貸維持,短期雖不至於因現金枯竭而破產,長期卻不可能有效。

最近幾天,之前一直拒絕戴口罩的歐美諸國,現在似乎開始有些轉變,奧地利、捷克已強制全面戴口罩,美國也半推半就,變相鼓勵市民戴口罩。本來口罩是一個減輕疫情擴散的有效手段,中國和東亞區域的成功抗疫經驗也證明了這一點,但出於各種考慮,歐美諸國對此一直有些抗拒,現在雖然迫于現實開始接受,不過為時已經有些偏晚,疫情的大規模傳染已經發生,戴口罩可能只能起一些延緩病毒傳播速度的作用了。

如果用歐美諸國對戴口罩抗疫的反應做例子,可以看出他們的基本態度其實都是消極跟在疫情發展的後面,都是被疫情發展逼著走,實在不行了才採取一些措施。這個被動跟隨的策略很明顯無法控制新冠這個有超強傳染力的兇險病毒,最多只能部分熨平疫情的高峰,因此除非立刻出現新冠特效藥,否則大部分國家的疫情恐怕都將長期化,全球有較大的可能明年才有機會出現根本性好轉。

如果歐美疫情延續至年底是一個最可能發生的場景,那由此帶來的全球經濟放緩,出口大幅下降,部分企業的全球產業鏈佈局遇到較大困難,對中國經濟意味著什麼?而歐美諸國在經濟衰退時有可能進一步印鈔、放鬆銀根,對中國的金融又會有什麼影響?需要認真研究。


 

目前對於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大約有兩種主要觀點,一種偏向悲觀,一種偏向樂觀。

偏向悲觀的觀點認為:雖然中國疫情基本受控,但全球產業鏈的關聯程度很深,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立於全球產業鏈,因此歐美國家的衰退,必將通過全球產業鏈的作用影響中國經濟。一方面全球需求大幅下降將直接衝擊中國的出口;另一方面,歐美和受疫情打擊國家部分企業的停工停產又會通過影響關鍵零部件的供應,衝擊中國企業的生產,因此,歐美國家的衰退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

偏向樂觀的看法認為:疫情將造成歐美國家總的需求下降,但對醫療物資的需求將上升,另外日常生活用品有一定的需求剛性,需求也會大致平穩甚至因囤積搶購而增加需求,一些其他的出口國也可能因為疫情的打擊部分停工停產而降低出口能力,導致一部分其他出口國的訂單流向中國(因為現在全球只有中國基本擺脫疫情、具備強大的生產能力)。因此外部需求降低對中國出口的衝擊未必有想像中大。

第二,雖然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介入很深,但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全球產業門類最全,相對自我配套能力最強的地方,受全球產業鏈限制的方面相比其他國家要小一些,尋找替代方案的能力也要強一些,這種能力會減輕中國受全球產業鏈部分發生斷裂的負面衝擊。

第三,中國自身是一個有十幾億人口的大市場,中央政府有較為強大的財力,有能力通過財政和貨幣政策刺激經濟的增長,對沖出口需求放緩對經濟的衝擊。

總括而言,在偏樂觀者看來,出口下降的負面衝擊未必有悲觀者預期那麼大,中央政府也不會坐視經濟走軟,必將採取刺激經濟的行動,保持中國經濟增長的大致穩定。

事實上,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央政府已採取了多項措施支持經濟,最新的舉措是中國人民銀行公佈,決定於2020年4月對中小銀行定向降准,並下調金融機構在人行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人行決定對農村信用社、農村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村鎮銀行和僅在省級行政區域內經營的城市商業銀行定向下調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於4月15日和5月15日分兩次實施,每次下調0.5個百分點,共釋放長期資金約4,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4月7日起將金融機構在央行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從0.72厘下調至0.35厘。

我們認為,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國經濟有較大機會避免悲觀者預期的惡劣情況,保持經濟的大致穩定。

歐美經濟如果繼續惡化,進一步放鬆銀根在所難免,譬如美國正在討論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不過在我們看來,疫情不大致受控,社會就無法擺脫一定程度隔離、半停工等狀態,經濟也就無法恢復,刺激經濟政策就難以發揮完全作用。也就是說,今年內歐美有較大可能處於一種:疫情一直存在,經濟持續低迷,政府不斷印鈔、增加刺激力度的狀態。

如果未來某個時候歐美經濟持續低迷,但展望轉趨穩定,風險有所下降,投資者風險胃納上升,加上貨幣寬鬆、利率偏低,資金就可能離開美元流向新興市場尋找回報,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也可能是唯一已基本控制疫情的國家,有較大可能受惠。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