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默
經由 在 4月 22, 2020
(|)
1.3k+ 閱讀

(2020-4-20 潘大人 中環那些事)


說起《蘋果日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作為去年的修例風波中鼓吹“攬炒”的始作俑者之一,蘋果日報終於自食其果。

訂閱人數減少20萬

今天下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發表了一段視頻中和文字,大緻內容是《蘋果日報》幾乎沒有廣告,訂閱人數也大幅下降,“實在經營非常困難”,希望大家能夠訂閱以支援該報紙。

(網友發出了“不是有200萬人支持嗎”的靈魂拷問 圖片來源:香港新聞網)

值得一提的是,黎智英前幾天才剛被警方抓捕,目前處於保釋狀態。

黎智英在視頻一開始就直接開門見山表示“有事請各位讀者幫忙“。他指,《蘋果日報》這幾年虧蝕都很嚴重,現在的情形比以前更差,受疫情影響,報紙差不多沒有廣告。以前面對廣告封殺,廣告都已經減少很多,現在完全差不多沒有了。訂閱人數亦比以前少很多,從80萬跌到現在不足60萬,導緻經營非常困難。

有網友就此發出靈魂拷問:“不是有200萬人支持嗎,為什麼這麼少訂閱?”

黎智英續指,其本人已經墊支了5億5千萬來支撐著,如果真是繼續困難都會撐下去,但就希望多讀者多幫忙支持訂閱。

消息一出,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其中一些“連登仔”就表示支持會《蘋果日報》,有些人甚至說還幫家裡人也訂閱了。但有網友則持相反意見,“希望快倒閉!”

連續4年半虧損

事實上,《蘋果日報》經營不善早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翻查《蘋果日報》母公司壹傳媒(0282)業績可以發現集團已連續 4 年半虧損,9 年半來虧損累計超過 26 億元。截至去年九月,廣告收益較上一年同期跌 34.2%。

過去幾年,黎智英拋售臺灣豪宅、辦公司、寫字樓等新聞層出不窮,壹傳媒旗下至少有 9 本雜誌及報章相繼停刊。今年2月,《蘋果日報》還傳出裁員 40 人的消息;3月23日,壹傳媒集團內部發佈通告宣佈,受疫情影響2020/21年度決定凍薪。

 

 

 

梁振英發文揭露壹傳媒股價下跌原因

在蘋果賣慘的消息出來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其FB專頁貼文表達了他的看法,原文如下:

 

黎智英打悲情牌的背後

壹傳媒連年嚴重虧蝕,黎智英今天公開說由於「社會責任,無論如何都要撐下去」。壹傳媒股價江河日下,今天市值跌至3.77億港元是事出有因。

作為上市公司,對小股東有第一責任。小股東買壹傳媒股份,是為了投資回報,而不是夾錢給黎智英搞政治,多年來壹傳媒的年報從來沒有說公司的存在和營運就是為了黎智英口中的「社會責任」。多年來,年報對虧損的解釋是「經濟不景」,從來沒有向小股東披露黎智英今天公開說的「廣告被打壓」。

黎智英作為大股東和董事會主席,對街外的小股東有披露重要事實的責任,訂閲客戶大幅下跌,應該第一時間通知小股東,分析訂閲量下跌對公司業績的影響,然後提出改善業績的辦法。小股東對公司也有責任,公司缺乏資金,應該向股東籌措,這是正常和正當的做法,而不是要求已經退出訂閲的讀者捱義氣重新訂閱。

壹傳媒的產品品質每況愈下,這不是蘋果日報的政治立場問題,而是水準問題。舉個現成的例子,今天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竟然是「聶德權孭鑊引爆高官大執位」。聶德權負責的政策局發的新聞稿出問題,不過是幾天前的事,幾天時間可以這樣完成換局長的工作嗎?頭版用這頭條,放在街邊的蘋果日報還有人買嗎?蘋果近年印數下跌、實銷數下跌(非賽馬日的數位再少兩三成),出紙也下跌至十張左右,唯一上升的是售價。在編採問題上,新聞報導、評論、一堆被圈養的「圍威喂」專欄,都是謾駡、粗鄙、負面、消極,灰暗,讀者看完之後,整天鬱悶,就沒有心情幫襯廣告商。這樣的產品,有希望嗎?

壹傳媒作為一個集團,旗下的業務一大堆,附屬公司多達66間,管理責任繁重,連年虧損之下,作為大股東和主席的黎智英竟然多搞政治,少理公司,甚至利用公司旗下的媒體宣揚自己的政治主張,business and politics don’t mix, 這是根本問題所在。

這家上市公司需要的,不僅是資金,而是整頓。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