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5月 7, 2020
(|)
1.2k+ 閱讀

(2020-5-7 稻穗)

截至5月3日下午,美國的新冠感染人數已超過11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6.6萬人;歐洲的幾個大國,西班牙、義大利新冠感染人數都超過20萬,死亡人數均超過2.5萬人;英國感染人數接近20萬,死亡人數接近3萬;法國、德國感染人數都超過15萬,法國死亡人數接近2.5萬,德國比較好一些,死亡人數接近7000。

與之對比,最早爆發疫情的中國,在對病毒毫無認識、遭到突襲的情況下,新冠感染人數接近8.4萬,死亡人數僅略高於4600人。

歐美和中國同遭病毒襲擊,中國第一個被襲,毫無準備,歐美遇襲時間大概在中國之後一個多月,照道理,有更多的準備時間,目睹中國疫情的嚴重程度,也應該對病毒的危險性有一定認識,可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卻暴露出毫無準備,醫療物資不足,防控不嚴,導致病毒大範圍傳染,大量病人死亡,醫療系統不堪重負,很多地方需要犧牲老人治療的情況,令人對歐美的疫情防控,進而對其社會管理體制,產生了一些質疑。

特別是美國,作為全球最發達的國家,號稱擁有全球最先進的醫療體系,卻完全無法控制疫情的傳播,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都令人震驚,遠遠超出全球其他國家,特別是與一向被美國抹黑為專制、落後的中國相比,差距大到好像兩國分處不同世界,已經找不到任何可以自我開脫的理由來解釋。

不巧的是,今年又恰好是美國的大選年,現任總統特朗普將要競選連任。本來特朗普的如意算盤是打經濟牌,利用過去兩年美國經濟增長情況良好的優勢,將自己包裝為懂經濟、可以帶領美國重新偉大的總統,爭取連任成功。可新冠疫情一來,為防控疫情社會陷入半停頓狀態,經濟遭受巨大打擊,按照最近的新增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計算,美國的失業人數已經超過3000萬,預計失業率將由3月的4.4%急升至4月的20%,已經接近美國大蕭條時期的失業水準,而且未來失業率有可能進一步攀升;綜合多家投行估計,美國第二季度經濟有可能收縮30-40%。經濟非常困難,對特朗普尋求連任十分不利。

面對經濟困局以及可能對競選造成的不利影響,目前來看特朗普主要採取了兩方面對策,一方面是強行啟動經濟,希望減小經濟的損失,儘快恢復經濟、讓更多的人有工作,以提升其支援率。不過,強行啟動經濟後患甚多。我們在之前的博文«美國或強啟經濟 有利市場短期反彈»裡提出:“以美國目前尚未控制傳染源頭的現狀,解除居家隔離令大概率將令疫情轉趨惡化。不過這也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之下的無奈選擇,疫情未受控情況下強啟經濟,帶來的後果將是疫情不斷反復,難以真正受控,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也將隨疫情變化時重時輕、始終無法消除。”;

另一方面則是甩鍋中國,希望通過攻擊中國、將美國疫情的責任歸咎中國來擺脫困境,媒體披露的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全國委員會向各競選團隊發送的備忘錄就清晰表明了這一點,備忘錄標注日期為2020年4月17日,長57頁,給出三大攻擊路線:一是批評中國掩蓋疫情等;二是指責民主黨對手對華立場軟弱;三是強調自己會找中國討說法等。其中,備忘錄建議,當被問到“這難道不是總統特朗普的錯?”的問題時,不要為特朗普辯護,把矛頭指向中國。

就目前情況看,特朗普政府的所作所為基本與備忘錄的建議策略相符,美國政府正帶頭抹黑中國隱瞞疫情、不透明等等,聲稱要中國為疫情造成的損失負責,並也在積極煽動其他國家跟隨。4月30日,特朗普聲稱看過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的證據,同時揚言會增加對華徵收的關稅。5月1日,他再稱會考慮對中國採取報復手段,而加征關稅無疑是一種選項。

看起來,為了轉移國內對政府抗疫不利的壓力,以及製造新的議題甩鍋中國,特朗普是有可能再次撕毀中美經貿協定,掀起新一輪貿易戰的。

不過,特朗普再打貿易戰與之前相比也有不利的地方,首先就是目前美國經濟正處水深火熱之中,加征關稅會進一步打擊已經疲弱的經濟,特朗普一向以擅長搞經濟自詡,經濟如果遲遲不能有起色,對他選舉未必有利;第二,美國對抗疫情需要大量中國的醫療物資,掀起新一輪貿易糾紛,會否影響中美在醫療物資方面的合作,也需要考慮;第三,上週五美股出現大跌,雖然美股大跌的部分原因可能與公司業績有關,未必全都因為特朗普的加征關稅言論,不過,一向重視股市表現的特朗普,肯定需要考慮加征關稅對股市的打擊,股市表現也可能限制其政策冒險的空間。

宏觀來看,新冠疫情對過去形成的全球化模式可能有負面影響,疫情之後,一些主要國家可能會從國家安全的角度出發,改變過往的全球化模式,將經濟安全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考慮,全球化可能一定程度會被區域化代替,幾個主要國家例如中美,將更注重在本地區的發展和經濟整合,以減低安全風險。在這個背景下,中美經濟走向一定程度的脫鉤很難避免,中國經濟也將把更大的注意力轉向國內和亞洲區,中美之間的矛盾有可能更具對抗性,對全球的穩定不利。

由於中美之間的矛盾未來可能趨於尖銳化,中國將更加重視國家安全,過往中美之間博弈較為激烈的兩個點:香港和臺灣,有可能都會面對更大的壓力。美國可能會盡力利用臺灣、香港給中國製造難題,挑戰中國國家安全;中國則可能在政策上進一步收緊香港的安全空間,堵塞漏洞,對臺灣也可能採取更加強硬、更不妥協的政策,壓縮其生存空間。

綜合而言,新冠疫情可能提前引發了中美之間的新一輪博弈,增加了股市前景的不確定性,臺灣、香港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有較大可能將面對更嚴峻的形勢。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同意中美的爭覇會在疫後更加激烈,大美國主義不會容下任何國家和 他平起平坐的。所以不輪誰勝出美國大選,中美的鬥爭會更烈。另一 方面,對香 港和台灣的動盪會更加劇,因為美國不會放棄他們作為打擊中國。故 此,香 港盡快立23條更加迫切。......閱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