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吾望
經由 在 10月 4, 2016
(|)
140 閱讀
(2016-10-03 吃韓國海苔的 金吾望)
題記:
一劍破軍 兩三點 四野間
五行殲 六環繞了卻七魄衍
八卦棋演 九宮怨 十方念
百轉千 萬丈遠紅塵問侯爵
長生無極 築基始 破蒼穹
誰何求 金丹修高卻在寒樓
撫琴唱 今夕是何年
伴笛聲 古亭聞滴漏
國慶假期,好多人出門,去看房。
為啥都這麼熱衷房呢?因為玩得好,無窮財富滾滾來。
說到炒房,近代有位名士,靠炒房,晚年鐘鳴鼎食,富貴無極。
這位炒房高手,就是康南海,也就是康有為。
在歷史教科書上,老康形象薄如紙,沒啥特別,無非是公車上書,戊戌變法,保皇黨……後來就不知所蹤了。
老康48歲時,開始了其輝煌的炒地皮投資生涯。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春節,南海先生去墨西哥訪問,在一有軌電車工地上放眼一望,覺得沿線必然地價翻倍,於是果斷出手,用在華僑中募捐的“會費”,買了沿途很多地產。
過了約四五個月,通過這些投資,南海康聖人,獲利10數萬銀元。
以1906年1銀元購買大米數量換算,當時這筆錢,約值800萬元人民幣(2007年M2同比增幅推算)。
出國遊玩,四五個月內,賺800萬元,我輩如今出國旅遊,和康南海比,寧不愧耶?
康有為牛刀小試,第一次炒樓,就如此大賺。
55歲時,也就是民國二年(1913年),我們的康大人結束政治流亡生涯,回國了。
第二年,民國三年,即1914年,老康定居上海。
雖然康同志兩袖金風,但剛到上海時,阿康和大部分屌絲一樣,在上海選擇租房,月租金120銀元,相當於2007年的9600元人民幣。
看看!老康有錢人,跑上海租房,房租每個月接近1萬元,流弊不?
與大部分屌絲不同,老康雖然在上海租房,可他很快就在上海投資房地產,手法和在墨西哥類似,也是買入交通幹線附近樓盤(深知市政規劃尤其是交通對於樓盤升值空間的重要性),由此暴賺一大筆,具體數額史無明載。
在上海租房7年後,康有為居然已經有能力買地了,而且一買就是10畝。
民國九年(1921年),嗯,就是我黨在上海誕生的那年,老康沒去上海法租界貝勒路和望志路(今天的黃陂南路和興業路)交叉口樹德裏(今天的中共一大會址)開會,而是在買地蓋樓。
在哪兒買呢?
老康買地,確實有眼光,他第一次在上海買地,就挑中了如今的上海愚園路(今愚園路750弄),這地方,如今房價8萬/平米。
康老太爺買地後,造了一座中西合璧的花園住宅,取名“遊存廬”(見下圖),用材高檔,內部裝修非常之豪華,人稱“康公館”。
現在這地方變成了愚園新村,一色歐風紅瓦小別墅,也是高檔社區。
自1921年後,老康的全部興趣,都在炒樓和地皮上,絲毫不關心我黨這個政治新秀,真是罪無可逭!
除了在上海造豪華公館,他還在杭州和青島,都造了豪華別墅,今日你們看到的頭圖,就是老康在杭州西湖附近建的“一天園”(現在的杭州西湖國賓館的一部分)。
“一天園”比“康公館”占地面積大出20畝,花了整整4年才建成,屬於西湖名園“劉莊”的一部分。
毛先生48次去杭州,基本都住“劉莊”。
你問毛先生是誰?哥笑而不言。
青島的“天遊園”,是康同學生前購買建造的最後一座樓,位置在福山支路5號,“金粉世家”的磊黃金應該知道吧?
“天遊園”原來屬青島德占時期(1897-1914)德國總督府副官所有,這位副官名叫弗萊海爾·利利恩可龍,在任職德國海軍上尉時,建造了這座宅邸。
民國十二年(1924年),老康買下此宅,並隨之擴建,3年後,康先生在此去世。
自戊戌變法失敗,流亡海外期間,南海先生特愛買地建樓,比如在瑞典斯德哥爾摩避居期間,他於城郊買下一島,自築“北海廬”;到日本後,又在須磨湖邊築有“天風海濤樓”;此後在上海築“遊存廬”,建“延香堂”;又在杭州建“一天園”,在園中康家山頂,造“人天廬”……
所以現在大家都喜歡炒樓,這在我天朝,是有久遠傳統的……
感謝有你,一路同行。
施建祖
謝分享
稻穗小編
好文推一推
孫瀚斌
香港與內地一樣,有樓無樓差別好大,是否無產決定你的階層,馬克 思真有先見之明。定義絕對清晰
溫天納
這個題目好睇
鳳毛麟角
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