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e Yeung
經由 在 5月 15, 2020
(|)
1k+ 閱讀

亞洲銀行家俱樂部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賴遠方(左)及帝皇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卓明講解越南經濟和地產市場前景。

 

2020年全球各國均受新冠肺炎影響,越南亦不能獨善其身。不過,由於不少大型企業開始將生產線撤出中國,遷到東南亞國家,以分散風險,當中以越南最為受惠。再加上越南國內經濟活動已陸續恢復正常,不少分析師預計,當地經濟將迅速反彈,並能於逆市下錄得正增長,除了領先東南亞外,亦跑贏歐美等大國。由於中產人口上升,以及海外僱員人數增加,帶動優質住宅需求升上,未來樓市看俏。

 

帝皇地產即將與著名發展商Gamuda Land合作,優先預售旗下坐落Yen So湖畔之優質住宅Central Residence,項目坐落未來鐵路優勢,整個大型綜合發展項目備有大型商場、國際學校,以及多項湖畔消閒設施,樓價僅港幣88萬起。

 

新冠肺炎下越南影響輕微

越南於疫情初期,採取果斷之防疫措施,所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比鄰近其他東南亞國家少,而且未有錄得死亡個案,更受外國媒體高度讚揚。現時越南已恢復國內航線,更有意逐步回復前往東南亞部分地的區的航班。此外,民眾的生活及經濟活動已陸續回到正軌,市民亦開始重拾信心。由於大部分工廠已重投生產,所以不論本地人或居於越南的外籍人士亦開始重返工作崗位。

 

改寫全球供應鏈形勢

由於疫症初期,中國工廠停工,不少貨品亦因原材料嚴重缺乏而未能生產,令不少國家及大型企業開始反思過份依賴「中國製造」所衍生之連串問題。為分散風險,早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計劃推出百萬億日圓救市方案,當中包括一筆款項2,200億日圓資助日企把於中國的生產線遷回日本,及235億日圓讓部分企業的生產線搬到其他國家。

 

外,美國政府強力推動將全球工業供應鏈撤出中國,國務卿蓬佩奧早前表示,曾跟澳洲、印度、日本等討論過如何重整全球供應鏈。部分大型企業已開始將生產線從中國搬到越南,包括Google微軟。還有三星,現時該品牌之智能手機,已有五成是於越南製造。由此可見,越南令全球製造業的形勢重新洗牌,而地位亦不斷提升,於全球供應鏈起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對全球各國造成不同程度的打擊,但越南的影響相對較輕微,據越南統計總局資料,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為3.82%。亞洲銀行家俱樂部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賴遠方表示:「在世界經濟衰退,各主要經濟體經濟急速轉變,甚至呈現負增長趨勢下,成績實在是眼前一亮。隨着越南成為最先復恢正常的國家之一,再加上外資湧入,越南經濟將會呈V型反彈。」

 

日前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在政府例行會議上指,越南不能接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的2.7的經濟增長,而要實現比該數字增加一倍的增長,做到超過5的經濟增長,由此可見越南政府對當地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以及促進經濟增長的決心態。

 

中美關係再度緊張,貿易戰升溫

再加上去年中美關係於貿易戰期間處於緊張狀態,雖然去年底稍為緩和,但由於新冠肺炎令兩國關係再度升溫,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揚言,考慮以加徵關稅來懲罰中國,還威脅指若然大陸不購買美國商品,美國將終止中美貿易協議。由於市場擔心中美貿易戰重啟,加速大型企業將中國生產線遷離中國以逃避關稅,所以越南有機會再從中得益。

 

越南物業需求增,未來前景樂觀

越南經濟前景將跑贏其他東南亞國家,所以當地樓市前景同樣看俏。帝皇地產董事總經理陳卓明說:「由於不少跨國大型企業紛紛於越南首都河人內開設生產線,令當地工作的海外僱員人數上升,再加上經濟發展令中產人口增加,對優質住宅的需求亦更為殷切,尤其是部分一線地段由於供應較少需求大,刺激樓價向上,而另外一些毗鄰新商業區的地段,由於不少外資於該區設立辦事處,樓價亦看高一線,而河內的湖畔地區,如還劍湖、西湖,以及有河內「新西湖」之稱的Yen So湖的潛力更大。再加上部分地區坐擁鐵路即將通車的優勢,這些地段的物業較受中產及投資者青睞。」

分類: 6B.房地產
關鍵詞: 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