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天納
經由 在 5月 18, 2020
(|)
1k+ 閱讀

 

歐美等經濟雖然重啟,外需環境看似並不樂觀。故此,為支持經濟及穩就業和防範信用風險,筆者估計中央將儘快提振總需求。兩會即將召開,筆者估計各類財政穩增長措施將逐步落地。   

在逆周期調節方面,筆者預測中央或將避免大規模搞基建、一刀切放鬆地產調控,主力以適度的基建和消費為主,避免投機性活動進一步擠壓製造業投資和居民消費,導致低增長和高失業同步出現,加劇金融體系的高信用風險問題。   

另外,內地需求端雖在復甦,但速度慢於供應端的復甦。早前,政治局會議上提及新舊基建,中央對基建的態度非常明確。無論是財政「三支箭」(即提高赤字率、增發地方性政府專項債、發行抗疫特別國債),抑或是近期發布的《關於推進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相關工作的通知》,均確保了未來基建投資資金的穩定性。觀察疫情後的數據,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最為嚴重,儘管製造業投資同比上升復甦,但水平相對較低。故此,筆者認為製造業真正復甦需待房地產、基建、消費和出口四個領域的需求完全回穩後才能明確。   

細看內需布局,內地4月份社會零售同比增長保持了穩健的上升幅度,而增長主要來自於必選消費中的服裝以及可選消費中與房地產相關較大的家具、家電類和汽車類,這類消費品同比增長的提升一方面與線下傳統消費的復甦有關,同時房地產銷售的回暖也拉動了地產相關類商品零售同比回升。另外,受疫情衝擊較小的食品、醫藥類、辦公類消費單月變化幅度不大,而與遠程復工相關的通訊器材類同比增長仍繼續略升。綜觀數據形勢,可選類消費零售同比增長明顯較疫情前弱,未來同比增長空間較大。   

目前,內地大部分地區生產和生活正常化趨勢正加速回復正軌,與此同時,不少穩需求的政策早已啟動,為未來政策提供甚佳的助力。故此,在「兩會」召開後,筆者估計一系列穩增長政策將繼續出台。另外,參考國家統計局數據,上月CPI同比上升3﹒3%,而PPI同比增長為負3﹒1%。參考目前內地宏觀影響物價走勢的主要因素,筆者大膽判斷下半年CPI同比增長有機會回落至「2字頭時代」,通脹降溫將繼續為減息政策鋪路。

資深投資銀行家、中國人民大學講座教授 溫天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