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5, 2016
(|)
451 閱讀
坊间有句骂人的话,叫做“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如果不是故意的欺骗,这应该是营销的最高境界,一种快乐的被营销:一种让顾客急不可待地喊着要买,而不是让商家俗不可耐地叫着要卖。何种手段可以让营销达到如此境界呢?我想除了文化营销——给予产品、企业、品牌以丰富的个性化的文化内涵的营销模式,其他任何方法都难以奏效。
何出此言?有例为证。一群从事竞价销售N多年的老推销,被他们的代理公司忽悠到深山老林郊游去了。这个名为联络感情维护客户关系,实为一次高水平的营销活动,实在是策划得高明。如不先说,读者很难识破他们的营销伎俩,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乐呵呵地自掏腰包买单,成功扮演了一场快乐的被营销角色。欲知详情,且听如下分解:
200多号久经沙场的老推销,浩浩荡荡来到秦岭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们爬完山,吃完饭,围坐在一起听老村长“痛说革命家史”。当过老师和校长的老村长如今赋闲在家,他决心用他的毕生积蓄和全部精力,在晚年干一件“惊天动地”的事情:带领全村留守百姓传承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最古老的造纸术,进行手工造纸。他要好好保护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这也是他从年轻时教书就开始的梦想。
老村长说,这个村子里的造纸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当时是宫里唯一的提供纸张的地方,是著名的纸坊,除了宫里外只有少许的一些当时名人才用得起这里的纸张。经历了几个朝代更迭都没有毁坏这里的纸坊,在国民政府时期仍然完好,一直到解放后,就在他小时候仍然存在。然而,在他10岁的时候村里已经断断续续不再做这类手工纸了,而且伴随着村里老人的去世,会造纸的越来越少,眼看就要失传,他便一边教书一边去寻求会造纸的老人教年轻人造纸,但是老人愿意教,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因为觉得没前途,他们需要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于是一耽搁又是几年。
但心里老村长从来就没放下过,而且觉得一定要做成这个事情,于是退休后马上又去找老人,结果会的老人已经不多了,附近几个村子就剩了那么一两个人。所以他专门让人请过来,好吃好喝招待,又给人家儿子的一些粮食,然后责令让自己的儿子学。因为手续比较麻烦,而且道具也需要专门手工去做,所以耗费了不少精力,他也将所有的之前积攒的和退休后的工资全部购买了材料和家当。
两个儿子学了一两年,只有一个学到了一些技术,另一个没有悟性还没法学到一些精髓。随后他又去挨家挨户鼓动别的孩子来学,为此遭了不少白眼。最终又有一两个年轻人加入进来,总共前前后后学了4年,两个传授的老人也因为年事已高先后去世,所以就只剩了他们,寥寥几个人。说到此,老村长潸然泪下。因为当初他一个人教出了三四个清华北大学生,有一个学生当了县长,另一个当了农林局的领导,这是他的骄傲也是他现在的耻辱。
老村长说,在他们当时准备造纸的时候,自己多年来的钱花光了,也没有原材料,这种原材料只有其中一座山上的树皮才可以用,他当时想以他老师的身份,刚好学生在管这个事情,于是自己就跑一趟,结果他找了三四次都以借口避而不见,他只有堵在门口,不得已接见后也婉言拒绝,因为他当时的自尊心强就立刻便拂袖而走。
后来,老村长又找到了另一个学生,学生对他很恭敬,但当他说到此事时屡次打岔,最后将他干脆当作了空气。一气之下他跑回村里发誓再也不去找了。说到这里他眼泪不住地流,说自己当初就差点跪下来了,说为了祖先这点东西自己哪怕尊严啥都不要,自己一个教了一辈子书,铁骨增增的人,在这么短短的一年内尝遍了所有的人情世故和酸甜苦辣,也伤透了心,抛弃了尊严,变成了厚脸皮。后来,老村长发动乡亲们东凑西拼地筹集了一笔钱买回来材料,生产出第一批纸张。随着媒体的宣传报道,他们的产品一时变得洛阳纸贵。
老村长带着大家先后参观了所有的造纸现场和简陋的展览室,并指着他保存的上千年的纸张告诉大家:手工造纸是真真实实一遍一遍做下来的,经过高温的煮,而后蒸,再之后踩,是人用脚一脚一脚踩出来的,随后砸,用磨平的石块一下一下砸,而后又进行一次煮,随后过滤,而后进入池子,沉淀等等,经过了很多道程序,而且做出来一张纸要很多天。这种纸张最大的特点就是保存时间非常长,而且画出来的画,写出来的字都不会变颜色。
老村长的话音刚落,人群中立刻就有人问道:“可不可以卖几张给我们做个纪念?”哪知老村长不置可否,像没有听到一样继续说道:“今天给你们说就是为了让你们知道咱们老祖先的东西,能更好地宣传和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和学习。”随后老村长拿出一沓他们生产的纸张让大家仔细去摸摸,感受一下它的质地。最后被大家实在问急了,老村长这才答应:“这纸本来不能卖的,你们想要就一张5块吧,大的10块。”就这样,200多号人平均每人都买了一沓规格不一的手工造纸,个个乘兴而归。
前天的文章《除夕留座》有人说余味不足,今天我就改正错误,随附专家评点,以飨读者:
第一,为产品做历史文化包装,如古代的纸张、纸坊的来历,以及造纸的过程。
第二,给产品涂上感情色彩,讲述老村长自己的故事。
第三,用产品繁杂的制作工艺说明产品质量好。
第四,与现在的纸张做比较,阐明产品的特点和优势。
第五,增强产品的珍贵性、稀有性。
第六,运用顾客体验刺激购买欲望。
第七,只宣传不推销,让顾客主动求买。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
蔡清偉
實用 ,想起以前參與一點點的王芧項目,裏面同樣有營銷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