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經由 在 5月 31, 2020
(|)
1k+ 閱讀

 

(2020/05/22 轉自晴報)

 
世衞第73屆大會在5月18及19日已舉行,今年年底前可能還會有後續會議,但從大會通過的決議草案及會前會後的事態看來,中國已勝了幾場外交大仗。

若非疫症仍在流行,世衞大會恐怕也不會引起這麼大的注意力。要知道世衞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是世衞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的最高權力機構,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只是WHA的秘書,而WHA或WHO有194個會員國,與聯合國成員國幾乎一致。由此可知,WHA的決議,代表着這194個國家的集體意見,不可視為譚德塞或其他世衞官員的個人意見,特朗普屢說世衞已成中國傀儡或以中國為中心,等同說在世界健康問題上,大多數國家都以中國馬首是瞻,這倒是太抬舉中國了,中國尚未有這樣的地位。

美國國際影響力衰退

在大會舉行之前,我們已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覺。特朗普一早已表明會減少對世衞的資助,蓬佩奧也到處奔走,支持台灣到世衞當觀察員;澳洲又提出議案,要在中國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等等。但到最後,劇情卻完全不按美國所設計的發展下去,今屆世衞大會儼然變成美國國際影響力衰退的又一個象徵。

重頭戲自然是美國希望能繼續甩鍋,無憑無據地指控新冠病毒是武漢實驗室製造出來,後因醫學界認為這推論太過違反科學,所以美國也集中以追源溯始為由,希望在世衞調查中得出一丁點美國認為可疑之細節,然後加以無限擴大,將中國污名化。我同意追查新冠源頭是必要的,但一查便也要調查美國,因為她在源頭問題上也同樣可疑。也許是因為美國想與世衞脫鈎,所以她這次不是自己提案,而是找澳洲去推動此提案,並在會前找了一共62個國家聯名支持。

但5月18日開幕時,整件事已荒腔走板,特朗普沒有發言,並不奇怪,美國的發言代表是衞生部長阿扎爾(Alex Azar),他的演說只是亂罵一通,這已顯示美國知悉她的外交圖謀已失敗。中國則是習近平以元首的身份發言,當中大讚世衞,希望世界各國團結一致,支持在世衞共同抗疫,並且拿出20億美元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國家,又不反對在疫情過後對疫症作出客觀科學的調查。習近平的參與,顯示出中國已與各國談妥了。果然,澳洲的提案不見蹤影,代之而來的是歐盟的提案,並有共122個成員國的聯名,此提案在5月19日獲得一致通過。

我對歐盟提案的內容甚感興趣,故找來一讀,但尋尋覓覓都不見有事前傳聞的派人到中國調查一項,終於在OP9.6項中找到關係最大的一段。這段說甚麼?無非是要總幹事繼續與其他國際機構及各國密切合作,開展科學合作實地考察,查找這一病毒的動物源頭及向人類傳播的途徑,包括中間宿主的作用等等。整個提案強調各國合作,與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大相逕庭,提案沒有任何提及或暗示要追討中國的責任,文件用COVID-19一詞,貫徹其反對命名時污名化的立場,對病毒由實驗室漏出這說法,更是不屑一提。

台灣抗疫成績被誇大

另一場戰役是在台灣能否參與會議上。美國原來一直沒有為此替台灣提出提案(也許她自己不交會費,自感尷尬),但到處替台灣吹噓她抗疫如何了得,又說台灣在疫情早期便向世衞作出過警報云云。台灣抗疫成績雖不錯,但其實每百萬人的感染人數比三分之二的中國省市自治區更糟糕,死亡率也比四分之三的省市自治區更高,實在不宜誇談自己有何偉大成就,世衞也一早否認台灣發過甚麼預警,有的只是搜集了一些世衞早已知曉的坊間報道。在開會前,台灣的外交部長吳釗燮早知大勢已去,索性撤回與會的申請。

使人驚訝但又不是這麼奇怪的是,特朗普發了一封長信給譚德塞,責斥世衞偏袒中國,隱瞞疫情,連頂尖醫學期刊《刺針》在去年12月發表有關武漢有大爆發的報告也置之不理。不過《刺針》主編荷頓(Richard Horton)發文指出,特朗普所說的報告根本不存在,該期刊發表的相關論文,最早的是在1月24日刊登,而且是由中國科學家撰寫的。總統的公開信也完全沒有fact check,犯此低級錯誤,白宮的混亂可見一斑!

特朗普又警告,若世衞不改進,則30天內會永久凍結美國所要交的會費,並考慮退出世衞。美國此舉,與世衞其他成員國所宣揚的國際合作完全相反,而且此等「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作風,已使其他國家擔心,就算美國有疫苗與藥物,也只會自己享用。反之,習近平卻已表示,中國若有疫苗藥物,會公諸同好。

美國的目的自是替己開脫。疫症早期,世衞多次警告美國此疫的嚴重性,並要她學習中國的經驗,特朗普不聽,致成大禍,現卻要靠大力抹黑中國及世衞來掩飾,如此表現,美國在國際事務上已成孤家寡人,又有甚麼值得奇怪?

(本欄逢周五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