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6月 25, 2020
(|)
1.1k+ 閱讀

《龍週》2020年6月24日

學茶人 洪錦鉉    

喜歡泡茶的朋友可能會留意到,在泡茶時常出現泡泡。曾有朋友問,茶湯上的泡沫是不是茶葉不乾淨或有雜質,甚至是殘留農藥?於是我們看到茶友們有「洗」茶的習慣,倒掉第一泡茶,若再有泡沫,會用杯蓋刮掉泡沫。        

茶湯起泡泡的主要原因有三:1. 茶湯中的泡泡,最主要是來自茶葉中另一個重要組成物質---茶皂素,與水激盪時產生泡沫;2. 茶毫所致,茶毫較多的嫰芽嫰葉內含物質多,在沖泡時,容易起泡泡;3. 茶碎末較多,茶中的物質較容易被浸出,沖水時易成泡沫。泡茶時,茶湯上出現泡沫是正常的事情,不能說時茶葉的品質問題,與殘留農藥没有直接關係。

喝茶時不需要把這層泡沫除掉。晉代官員、茶學家杜育美譽茶湯上的泡沫為精華。他的著名茶詩《荈賦》有云:「惟茲初成,沫成華浮,煥如積雪,曄若春敷。」茶剛煮好時,茶湯飄浮的湯華﹝泡沫﹞,光亮如積雪,華麗如春天的百花。順道一提,「荈」﹝音「喘」﹞,指粗老茶葉。古時没有農藥的概念。

實際上,茶皂素通過阻礙胰脂肪酶的活性,減少腸道對食物中的脂肪吸收,起減肥的作用。茶皂素還能抗過敏、抗菌消炎、鎮痛,等等功效。    

當然,若茶友們覺得還是要「洗」茶,才能安心飲用。切記茶葉不要浸泡過長時間,因為第一泡茶所含的營養素是最豐富的。大家可改為「潤」茶或「醒」茶,即快速把茶葉濕潤,倒掉茶水,作為喚醒茶葉,在正式第一泡時使茶葉里的營養素更易釋出。

 

分類: 13.文化話題
derrick ng
一向都有洗茶習慣,不過通一倒水就馬上倒出,應該不太影響茶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