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7月 30, 2020
(|)
1.4k+ 閱讀

(2020/7/30 稻穗)

過去一周,環球金融市場表現最矚目、出光芒四射的資產就是「黃金」了。利好黄金消息湧現,中美兩超級大國緊張關係升級,可能愈來愈激烈,担心南海、台海緊張局勢會擦鎗走火。新冠肺炎疫情的憂慮仍揮之不去;美政府推出一輪又一輪助民紓困措施,使債務激增,財政赤字佔GDP比率亦從首季的7%急升至40%;美聯儲局實施無限量寬,息率將長時間維持超低水平,若扣除預期通脹的來臨,實質利率處於負數水平; 全球央行由美國運回黃金,对美國及美元投下不信任票 。美匯指數弱勢持續,反映美元被拋售,已跌至11個月的新低點,市場避險情緒大幅升溫,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處歷史性低点,吸引大量資金湧入黃金市場。

今年下半年黄金走势一反常態,六月上破1750美元阻力后,走勢開始進入大漲小回;七月上破1820美元后,升勢猶如輕舟過萬重山,未經反覆消化直指歷史高位;本周二在亞洲早上輕易上破2011年9月的歷史高位阻力每盎司1922美元,再創歷史新高見1981美元,後觸發大量獲利回吐,五小時內大跌約74美元(3.7%),展開黃金的真我走势表現!

筆者從事金融由信差做起,一開始工作便接觸 加拿大Winnipeg 期金(每手400安士)、美國IMM 及Comex期金,每天在中上環派送黄金期貨分析報告給百多名客戶,當時金價大約是150美元,資訊並不通。大约1979年, 本地倫敦金Loco London Gold開始引入香港市場 , 開始時每单交易量最少是一條大條400安士, 後來普及化減少至100安士。 當我晉升至期貨風控部主管時,金價也升了幾倍,大约1980年,筆者開始接觸黄金交易,由交易員做起。八O年代,在全美最大私人銀行任職10年,晉升至亞太區助理副總裁,舆美籍猶太人副總裁一起管理亞太地區貴金屬业务,當時集團总公司 Drexel Burnham Lambert Trading Corp.黄金业务交投量排名是全美五大, 在全球金融市場聲名顯赫。

本人對黃金市場有以下的體會:(一)黃金走勢特徵是大上大落, 詭異多變, 適合能夠承擔高風險的投機者參與, 實金投資者則冇有怕;(二)長期槓杆孖展炒賣,散戶的勝算可能低過20%;(三)因為24小時交易及操控在大戶手中(掣造相反理論效應),尤其是北美大戶,往往趁亞洲炒家正甜睡夢中時,出現殺倉式反走勢; 隨著中國的崛起與及東方人喜好投資黃金,這股力量將來在市場可以產生平衡的作用;(四)去年開始這波黄金大牛市, 可能為投資者帶來很大的驚喜 及机遇。

本欄建議讀者以實金投資為主,因為可以克服市場大型震盪及恐慌情緒的風險,有防守力自可增加勝算。 

過去一周,是筆者首次見到黃金可以輕鬆一舉衝破歷史高位阻力!估計今次是非一般的黃金牛市,與往绩最大分別是長期實金投資者積極入市,也顯示美國國力衰退未能有力打壓金價。黃金正充分發揮「資金避難所」及「亂世英雄」的角色。筆者仍樂觀看好後市,盡管有大幅上落,估計兩千元大關指日可破,先上望2020美元。

蜂投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史理生(證監會持牌法團)

分類: 9.商品匯市
derrick ng
看來黃金是最安全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