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8月 10, 2020
(|)
1k+ 閱讀

吴敬梓(公元1701-1750)

[儒林外史是清代長篇小說,共56回。描寫康熙雍正乾隆三皇帝時期讀書人的生活。]

 

[此篇故事引述「三十河東 三十河西」來形容人的變遷。]

「大先生,『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就像三十年前,你二位府上何等優勢,我是親眼看見的。」

 

「三十年河東 三十年河西」起源於戰國年代,秦魏兩國爭奪黃河西岸地區,自公元前413年開始多次戰爭,魏國當時強大,佔領了三十年,到戰國中期,秦國崛起,大將白起率兵自公元前384年逐漸收復失地。當時有民謠:三十河東,三十河西;吴白兩起,天作玄機。(吳起是魏國軍事家)

**

後人頗多說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是由於黃河多沙泥淤積,每隔若干年,河水隨河道淤塞而改流,原本在河東岸的村落房子,河水改道後,成了在河西,以此比喻世事若干時候起變化,又有謂「十年人事幾番新」。

**

又有說「三十年河東 四十年河西」,傳說郭子儀(唐朝大將)的孫兒驕生慣養,到了三十歲,過度揮霍耗盡家財,行乞到河西莊,想起兒時乳娘居此地,到天黑找到她的家,有農夫稱是他要找的乳娘的兒子,乳娘已離世,郭孫見他的大宅,囤糧豐沛,牧畜成群,問如此家富還辛勞作業,農夫答謂家財再多,不事生產,也有吃光之日,郭孫感慚愧,農夫得悉他窮困,留他當管賬,但他一竅不通,農夫嘆曰,真是三十年河東享不盡榮華富貴,四十年河西寄人籬下。

#000000">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10.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