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8, 2016
(|)
527 閱讀
创意是创造意识或创新意识的简称,它是指对现实存在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所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抽象思维和行为潜能。创意是一种通过创新思维意识,从而进一步挖掘和激活资源组合方式进而提升资源价值的方法。思维需要碰撞,知识需要共享。项目策划和产品设计需要高创意,创意虽然来自人脑但绝非拍脑袋就可出来。头脑风暴法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创意思维策略,该方法由美国人奥斯本(Osborn)于1937年倡导。
此法强调集体思考的方法,着重互相激发思考,鼓励参加者于指定时间内,构想出大量的意念,并从中引发新颖的构思。脑力激荡法虽然主要以团体方式进行,但也可于个人思考问题和探索解决方法时,运用此法激发思考。有一年,美国北方格外严寒,大雪纷飞,电线上积满冰雪,大跨度的电线常被积雪压断,严重影响通讯。过去,许多人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都未能如愿以偿。后来,电讯公司总经理应用奥斯本发明的头脑风暴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利用头脑风暴,团体中如果能相互激励,相互补充,引起思维“共振”,就会产生出不同凡响的新创意或新方案。借用一场互动让与会者敞开思想,使各种设想在相互碰撞中激起脑海的创造性“风暴”。 所谓头脑风暴会,实际上是一种智力激励法。于是,总经理召开这种能让头脑卷起风暴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是不同专业的技术人员,但要求必须遵守以下四项基本原则:
第一,自由思考。即要求与会者尽可能解放思想,无拘无束地思考问题并畅所欲言,不必顾虑自己的想法或说法是否“离经叛道”或“荒唐可笑”;
第二,延迟评判。即要求与会者在会上不要对他人的设想评头论足,不要发表“这主意好极了!”“这种想法太离谱了!”之类的捧杀或扼杀。对设想的评判,留在会后组织专人考虑;
第三,以量求质。即鼓励与会者尽可能多而广地提出设想,以大量的设想来保证质量较高的设想的存在;
第四,结合改善。即鼓励与会者积极进行智力互补,在增加自己提出设想的同时,注意思考如何把两个或更多的设想结合成另一个更完善的设想。按照这种会议规则,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会上,有人提出设计一种专用的电线清雪机;有人想到用电热来化解冰雪;也有人建议用振荡技术来清除积雪;还有人提出能否带上几把大扫帚,乘坐直升飞机去扫电线上的积雪。对于这种“坐飞机扫雪”的设想,大家心里尽管觉得滑稽可笑,但会上并无人提出批评。相反在此启发下,一位工程师提出了一种简单可行且高效率的清雪方法——“用直升飞机扇雪”,即出动直升飞机沿积雪严重的电线飞行,依靠高速旋转的螺旋桨将电线上的积雪迅速扇落。创意一出,思路接踵而来。不到一小时,与会的10名技术人员共提出90多条新设想。
会后,公司组织专家对每个设想进行分类论证。专家们认为设计专用清雪机,采用电热或电磁振荡等方法清除电线上的积雪,在技术上虽然可行,但研制费用大,周期长,一时难以见效。那种因“坐飞机扫雪”激发出来的几个设想,倒是一种大胆的新方案,如果可行,将是一种既简单又高效的好办法。经过现场试验,发现用直升飞机扇雪真能奏效,一个久悬未决的难题,终于在头脑风暴会中得到了巧妙的解决。
为了高效产出好创意,头脑风暴会应该如此组织比较好:1、提前通知,把项目情况和创意需求等告知参会人员。头脑风暴前的准备工作,对于提高头脑风暴效率相当重要。2、畅所欲言,不允许参与创意会的人员只听不说、只表态不提观点,激发更多的创意元素呈现出来,为接下来思维碰撞做好铺垫。3、做好理论标准,参与者评估具体创意提供依据。4、中心议题一定要明确,切不可模棱两可,偏离主题。
头脑风暴是一种科学的创意方法,参与者一定要严肃对待,把头脑风暴会议开成科学而高效的会议,而不是毫无章法的七嘴八舌,甚至胡说八道。一旦头脑风暴演变成无序混乱的激荡式的发言,其效率就会极大地下降,甚至演变成言之无物的伪辩论,对于创意的推出毫无意义。因此,在营销策划或者品牌策划过程中,大家所要寻找的创意点往往会有相应的标准可循,比如目标消费群,传播渠道,传播时间,成本费用,传播受众,细分市场等一系列的要求标准,这需要头脑风暴组织者提前进行标准设定。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