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9月 10, 2020
(|)
1.1k+ 閱讀

筆者未入行前,對股票炒賣只一知半解,一九七二年尾加入當時最大的經紀行新鴻基證券,其每天成交佔市場總額四份之一,公司名稱來自三巨頭,「新」取自創辦人馮景禧的新禧投資公司,「鴻」取自另一創辦人郭得勝的洋雜店鴻昌(公司仍運作但已取消門市店舖),「基」是恆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三人被稱三劍俠,新鴻基證券是新鴻基地產之後成立,由馮景禧先生獨力主理。馮景禧長袖善舞,喜與各式人打交道,他不懂英文,但每年訪歐美,跟隨他的要員均認為是苦差,因不分晝夜也須隨傳隨到,他自己也是身體力行,永不言倦。可惜馮景禧壯年早逝,與家人在郵輪度假時心臟病突發,他是三劍俠中最年輕,身形瘦削,當時被認為是三人中應最長命。

馮景禧知人善用,花費不計較,叻人收歸旗下,對職員無論上下,絕不吝惜,七二年聖誕節發花紅,全體二十四個月(高層相信更多),筆者加入不足兩星期,也獲一個月。其時有不成文規定,職員結婚,公司賀禮六千元,當時已夠付酒席費,有結婚夫婦皆公司同事,得兩份賀禮,結婚有錢賺,視為佳話。馮景禧星期天也不休息,由人事部安排日常與其無多機會接觸的職員會面,包括茶房嬸嬸,單獨會談至少十餘分鐘,問他們對公司有甚麼意見,採納的會跟進,這種精神,筆者未聞富豪中有第二人。

亦談談新鴻基地產,其時無論平輩或後輩,皆稱掌舵人郭得勝為勝哥,他經常強調要對得起東家(股東),這種態度,比較現今上市的混水摸魚,有點感嘆,郭老有一習慣,聽電話無論對方說甚麼,總喜歡說‘係’,問他吃了飯未,他也回應‘係’,他每天午飯後有午睡習慣,其三個兒子修讀建築系,畢業後回港把業務打理得有聲有色,人皆稱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在地產界造出較其他優勝的品牌,很可惜發生事變,大兒子盛年病故,她們有一姊,早年在新鴻基證券打理財務,亦可惜患鼻癌,英年早逝,怨嘆縱有多大家財,也敵不過天意。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0.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