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5月 20, 2016
(|)
156 閱讀
5月12日,美國啟動位於羅馬尼亞價值8億美元的導彈防禦系統。13日,美國啟動在波蘭第二個導彈防禦系統。俄羅斯外交官Andrey Kelin稱,「這是對俄羅斯從軍事和政治上進行遏制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宮稱,該導彈防禦系統的目的是讓俄羅斯的核武器在足夠長的距離內失效,從而讓美國在戰爭爆發時能夠打擊俄羅斯。此外,美國此舉違反了美蘇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條約規定美蘇雙方將全部銷毀和徹底禁止規定射程的導彈,且為永久性條約。但美國仍然堅持建立反導系統。
  該消息使筆者想到今年3月,美國在朝鮮半島南部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薩德」系統可以擊落中程遠程導彈,而來自平壤的導彈並不需要這種高空攔截系統。顯然該設備以朝鮮好戰為由建造,實則輻射中俄兩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此明確表示,「薩德」的覆蓋範圍不僅將直接損害中國的戰略安全利益,也將損害本地區其他國家的安全利益。可謂「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美國這兩次反導系統建設,都遭到強烈反對,但美一意孤行,違背過去簽下的條約、損害他國安全利益仍在所不惜。從前國際間事情可以有商有量,911事件後美國提出反恐,要求全球合作,現下反恐事態控制,美國便開始對中俄搞單邊主義,又一次提高了區域不安定因素。這些消息在金融市場,不一定立刻會引起反應,但它使得投資者產生一種預期,也提供給後續炒作者操作空間,不利於環球經濟的穩定發展,更增添大國間步向「冷戰思維」的關係。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史理生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證監會4、5、6、9類持牌 逢周四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