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 YI JIA
經由 在 4月 18, 2016
(|)
78 閱讀
 那天晚上我刷著朋友圈,突然看到一張結婚證,上面寫著, 有效期:七年。我頓時腦洞大開:如果結婚的第一天就知道七年後可以解約或續約。你們還會去買房子嗎?
  我覺得房產市場會出現以下幾個現象:
  1.買房不再作為結婚標配。傳統思想有房才有家。能不租房儘量不租,能買一手儘量不買二手。就算房價飛漲,男女雙方還是會傾其所有積蓄,甚至是父母的儲蓄來買房。如果婚姻有了有效期,大家心裡也還會掂量一下,萬一買了七年後房貸未清,人已經要各奔東西,誰來管爛攤子?二手房交易稅不便宜啊,買了又賣再買,折騰得起嗎?
  2.首套房的購買時間後推。好多80後夫妻熬不到第四年就離婚了。那麼在你結婚的時候 ,你可能會覺得三年是一個坎兒。到時候看看大家磨合的情況,再買房。磨合期間,租房就好。租房率上升,租金上漲。大家都選擇先租房,再買房,那麼租房需求自然上升。我猜想,在新政實施的前三年,租金會有大幅上漲,而一手房價格會趨於平穩甚至下跌。
  3.高檔單身公寓增加。婚姻不再非要一輩子,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現今市場單身公寓的定位是年輕人,格局在50平米以下,走時尚親民路線。在未來,或許有更多有經濟能力的、不在婚姻狀態的人入住單身公寓,並且作為長期居所。他們有錢,有故事,有品位,不將就,愛自己。開發商給要想想設計什麼樣的產品給這些人。
  4.分時度假受歡迎。去掉了房貸這個大包袱,每個人的口袋裡都會多出一筆閒錢。你可以選擇在市中心租一套不錯的公寓,放假去世界各地短住度假。永久房產不考慮的話,生活成本不會那麼高,生活品質卻會高很多。另一方面,父母不必把養老錢給你拿出來買房,他們還能瀟灑幾年,到處玩玩。
  5.相關法律人才需求增加。有效期的婚姻,最好對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分割清晰。首付誰付得多,還貸誰還得多?萬一要賣房,獲利怎麼分。這些都可以通過設計條款避免糾紛。談錢傷感情?談感情傷錢!把錢的事說清楚了,感情會更純粹。
  統計資料顯示,80後40%夫妻的婚姻走不到第四年,七年合約人家恐怕還嫌長呢 。有效期七年為限,不是教你輕慢婚姻,這反而是尊重個體的表現。合則續約,不合解約。此時我正和戴先生在日賞櫻泡溫泉發呆,待我去問問他七年後要不要續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