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柏森
經由 在 5月 6, 2019
(|)
434 閱讀

馬來西亞填海工程專家 JBB Builders(01903.HK)來香港申請上市時,由於公司持有大量現金,一度被有關部門提問到為何在不缺資金的情況下申請上市;這亦可算是一宗近年鮮有的上市公司花邊新聞。

至於公司的回應,對股民來說,實是有相當參考價值。在有關來香港上市的理由,董事認為,於香港上市有益於集團,其中理由包括(i)提升他們的企業形象、品牌知名度 及於行業參與者中的競爭力;(ii)增強工作士氣、人才招募及挽留;及(iii)為實施未來計劃提 供充裕資金。此外,他們董事已考慮及評估不同上市地點(包括香港及馬來西亞)並得出結論,儘管他們的業務主要位於馬來西亞,但香港仍是們尋求上市的合適地點。他們的董事相信於香港上市將有助於他們實施未來計劃並實現他們的業務策略。此外董事相信,香港是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吸引全球投資者的完善基礎設施組成。鑒於聯交所的國際化水平及在全球金融界的成熟程度,聯交所為合適的平台。

擺明瞄准「明日大嶼」的機會

筆者閱文後,第一個感覺就是這家公司是瞄准香港「明日大嶼」涉資5000億港元填海基建計劃而來;特別是他們提到;為實施未來計劃提 供充裕資金,真是可圈可點。他們知道香港本土根本沒有這類企業,他們來香港興業,完全沒有本土競爭者,所以可以憑藉其專業在香港以本土企業身份大展拳腳,取得豐碩業績。這對香港而言也是好事,有香港公司參與,不單有利於培育相關專業技術人材,同時也可以抗衡外國企業在招標時的傾斜機會。

至於此股上市後的機會,主要看市場環境和自身的賺錢能力。當前市場環境多變,難以評估,但企自身的業務,全是板上數字,有根有據可作評測。公司最新收入資料為截至2018年10月31日,經營毛利累計為13,024,000令吉(馬來西亞貨幣名稱叫令吉,港元兌換率大約是1:2),以此推算,JBB Builders在2018年的首4個經營月份毛利已逾2600萬港元,全年收入毛利估算將接近8000萬港元。以不足5億市值上市,自身基本業務的P.E.已有相當吸引力,若再加入新業務,其可憧憬的就相當大。因此,此股屬是能守有攻的類型;特別是目前香港的大型基建企業都缺乏填海板塊專業,收購合拼就能最快達到目的,所以JBB Builders上市後隨時會有驚喜。

 

分類: 2.市況分析